市人大机关“大书房”走进中国传统文化之老庄哲学

发布时间: 2024-02-25

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2月25日,市人大机关“大书房”走进中国传统文化之老庄哲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光华作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出席活动。

林教授是从宿迁走出去的文化才女,是道家哲学、魏晋玄学的资深研究者,获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她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出版《放下心中的尺子:庄子哲学50讲》《无为的能量:老子哲学40讲》《老子解读》等多部专著、教材,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老子和庄子的思想体系称为老庄哲学思想,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道家也成为春秋战国时期一个重要思想流派;其“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的基本思想,为中国哲学文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后世学者的思想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林教授以厚重丰实的学术积淀和广阔览博的学术视野,从“老子其人其书、老子的思想精要、庄子其人其书、庄子的思想精要、先秦道家的影响”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而深刻的学术盛宴。她巧妙地把老庄精神和现实社会中人们的苦恼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大家感受老子、庄子的生命哲学和人生境界,帮助大家提升处理问题的智慧和能力。

“‘无为’的前提是懂得万事万物生长的自然之道,抓住事情的关键,做出独立而正确的判断。‘无为’不是让大家躺平,而是做到‘无为而无不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老庄哲学有了较为深刻认识,在理解自我中认清了更多生活的意义与价值;也更加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灿烂辉煌,将更加敬畏历史、传承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再创辉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张卫东,秘书长臧广荣;市级老领导顾明珠、曹秀明、潘玉利、张华贤、李志宏、薛永干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