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扎实推动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

发布时间: 2024-03-15

3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细化,以压茬推进之势务求法规贯彻实施之效,为宿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出席会议并讲话。

地方性法规必须“三进三入”

王益指出

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应有之义,是落实“四个全面”的必然之举,是补齐短板弱项的现实之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律法规实施的工作要求,凝心聚力交上过硬答卷;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深刻领会法治建设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功能,使法治成为地方核心竞争力;切实增强主动意识,深刻对照“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目标任务,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其中,让地方性法规惠及全市人民、促进宿迁发展。

 


地方性法规依法“三进三入”

王益强调

抓好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要抓好决定执行,2023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入执法入监察入司法的决定》,让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的主张成为自觉行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要落实实施细则,要认真对照本次会议印发的《宿迁市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实施细则》,逐项认领职责、逐条抓好落实,构建起人大推动、行政执行、司法适用、监察保障、全民遵守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整体格局。要实行清单管理,结合实施细则专门制发了年度任务分解表,坚持清单化推进,保证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地方性法规持续“三进三入”

王益要求

要将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任务分解的具体要求落地落实,确保将“纸面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要抓好调度,工作领导小组要抓好面上工作统筹和重点任务推进;各级人大要把“三进三入”纳入重点工作事项,定期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市人大相关专工委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经验;相关部门要抓好本系统本条线的“三进三入”工作,把责任落在平常、把工作抓在日常、把压力传导在经常。要抓好典型,按照有影响、可复制、真有效的标准,积极培育和挖掘“三进三入”典型事、典型人、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推动“盆景”向“风景”转变。要抓好宣传,市人大办要统筹运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及时反映面上成效,不断放大工作影响力;各相关部门要多维度、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让“三进三入”深入人心、收获实效,使地方性法规在宿迁大地真正扎根、开花、结果。

会议印发了《宿迁市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实施细则》《2024年度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任务分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勤忠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