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1+100+N”工作体系 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100件实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7-06

唯有创新,方能致远。为系统化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宿城落地见效,7月5日上午,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100件实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各镇、街人大负责同志、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100件实事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并对乡镇人大“四融四解”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议全面总结了区六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全区人大工作开展情况,6家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受到了表彰,4家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2家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开展专项行动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载体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基层落地实践的重要举措。通过出台1份纲领性文件、实施五大类100件全过程人民民主实事项目、争创N项人大工作品牌,探索构建宿城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1+100+N”工作体系,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课题项目化、实施系统化、工作品牌化。

会议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推进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全面落实“四个机关”要求,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正确理解和把握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原则程序和职责任务,确保专项行动积极稳妥推进。

二要突出系统思维、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增强专项行动的实效性和创新性。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找准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在“双述双询”“两议两评”“四融四解”等系列创新课题上聚焦发力,争创更多有特色、有内涵的人大创新品牌。

三要把握特点规律、坚持协同推进,不断增强专项行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树立“统筹、整合、联动”理念,坚持“借力、合力、全力”导向,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基本特点和内在逻辑,打造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推动宿城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