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顺河街道:“1+N”阵地建设发力 搭建民意沟通“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06-26

“自打有了社情民意收集点,遇到困难不出社区就能解决。”只要一提起宿豫区顺河街道在润景苑小区打造的“宿话说”社情民意收集点,社区居民总是赞不绝口。顺河街道通过润景苑“宿话说”社情民意收集点收集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搭建起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民意沟通“快车道”。

一个“社情民意收集点”亭子,一本“群众意见建议记录簿”本子,一间“代表微课堂”房子,一名街道议政代表,组成了京东社区“社情民意收集点”的标配。百姓的家长里短,邻里的纠纷矛盾,生产生活中的疑难……大多都在“社情民意收集点”亭子里进行协调解决。

京东社区创新探索“1+N”阵地建设,即以社区“双议”之家为1个核心,分别在下辖各小区打造“议事亭”、“议事长廊”等N个社情民意收集点,全面推动“宿话说”社情民意收集工作落地见效。紧贴群众需求,京东社区梳理出“需求、资源、服务”三项清单,实现服务对象“精准下单”同街道议政代表“高效办单”有效衔接,让“群众议事”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治理质效。结合工作实际,京东社区创新实施“五步议事法”,即“群众说事、干部问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形成良好工作闭环,确保“事事有回声,件件有着落”,全面构建起顺民意、解民题、合民心的工作新格局。

“社情民意收集点”成为了解舆情民意的新载体,更是成为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实现了干群沟通服务“零距离”的目标。顺河街道人大2023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将代表服务触角向小区延伸,将润景苑“宿话说”社情民意收集点向其他小区延伸,全面提升顺河百姓的幸福指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