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法院举行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23

11月22日下午,宿城法院举行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勇出席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级调研员佘素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雪,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彭跃,宿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震,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小苗及宿城法院部分干警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浪主持。

王克浪在仪式上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方便立法机关更加广泛地征求民意需求,有效将群众的呼声反馈给立法主体,被形象地称为立法汇聚民意的“直通车”,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王克浪强调,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不仅能有效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还给法治实践同社会公众保持良性互动提供了平台,使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最好的普法教材。有利于法院通过立法调研切实调高法官审判业务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贡献法院力量。希望宿城法院珍惜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机会,充分发挥法律人才多、接触群众广的优势,大力加强法律宣传、充分收集社情民意,为省、市人大立良法、立好法建言献策。

袁震在致辞时表示,宿城法院被确立为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全市法院系统唯一一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感到万分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两级人大将宿城法院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对宿城法院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对宿城法院立法联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们将发挥法律适用机关的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让宿城法院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扎实的基层实践基础。一是构建汇聚民意民智的有力团队,将专业法官与人民陪审员、代表委员联络等有机结合,广泛收集立法建议。二是抓好立法研讨与公正司法的结合,通过组织法官讨论法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理由,提高把握法律精神的能力,促进干警素质的提高和服务大局能力的提升。三是积极贡献参与立法的基层力量,充分发挥基层法院的“桥头堡”作用,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同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为立法工作提供基层的思考和建议,使立法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观摩了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实地参观了宿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大厅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