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龙镇: 开设人大代表直播间,创新履职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2-11-04

为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来龙镇人大主席团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白鹿湖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特色人大代表直播间履职品牌,以“接地气”直播的方式,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互联。人大代表直播间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做好“直播+”文章,实现代表履职为民、为民服务“零距离”。

“直播+农业”助力产业兴旺。利用直播平台,在农副产品促销专场,化身带货“主播”,推广镇域特色农副产品,缩短流通环节,扩大销售半径,进一步提升农副产品的价值,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在专场直播前,社区与种植大户及农户提前联系,确定农副产品选品,人大代表提前了解该产品背景资料做足准备,同时直播间还安排支部书记作为常驻嘉宾、各级代表作为特邀嘉宾,为直播助阵。直播结束后,人大代表会同社区一起对直播间流量、销售额等进行整理复盘、查漏补缺,不断学习研究,通过人大代表的力量,推介家乡好物,助力来龙镇农业经济发展。

“直播+民生”助力社会治理。开设直播间“代表说民生”专场,将直播间变成了代表为民服务新阵地,为群众提供学习教育、政策宣传、普法推广、医疗保健、心理健康、办事咨询等优质民生服务,使得民生服务摆脱以往的线下场地、人数的束缚,能够面向更多群体、覆盖更多群众。同时,直播间也成为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沟通的新桥梁,这种新形式不但拉近了人大代表与居民的距离,也让代表们能够通过直播连线方式为居民答疑解惑、调解矛盾,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直播+实事”助力代表履职。人大代表利用直播间传播民主法治精神、宣讲代表履职故事、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围绕镇、社区重点工作,打造直播间“为民办实事”专场,邀请人大代表、居民骨干、社区书记在直播现场列席参与,现场倾听、探讨,形成办理意见进行转办,并跟踪督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直播间还计划开展直播沙龙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实现百姓事百姓议,为人代会代表议案提前做好准备。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将走进直播间,通过直播向人民报告履职情况,拓展代表与选民联系,更好地探索基层人大工作新模式,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基层民主的实践中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