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7

10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夺取新征程新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奋进的行动纲领,不仅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把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作为今后的中心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气象新作为。

王益要求,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做到“三个重点聚焦”。重点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条主线,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专项监督“全链条”、重大事项决定“全周期”、代表履职“全天候”的创新实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宿迁落地生根;重点聚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主题,持续深入做精立法、做深监督、做准决定、做特代表工作、做强创新、做活机关,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重点聚焦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这个主责,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丰富立法形式,提高立法质效,以2022—2026年立法规划为指导,推动高质量立法护航现代化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秀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勤忠、冯如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臧广荣作学习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