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01

8月31日上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部分内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主持会议。

王益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较为系统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消化、加以实践。

王益指出,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关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次飞跃经历时间会更长,形成的成果也必然更加丰富,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

王益强调,要认识到两个结合的重大贡献,即同中国实践、中华文化相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连同第一、二、三卷,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造史进行了系统总结,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鲜活的原著原典,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使命担当、破解了时代命题的中国方案、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密码。

王益要求,要回答好三大历史性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切实以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以助力新发展理念,以弘扬伟大斗争精神来回答好这三大课题,通过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多作人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秀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分别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卫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臧广荣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