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化宿迁新实践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委书记陈忠伟专题调研市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忠伟专题调研市人大工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进行座谈交流,就推动新时代宿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陈忠伟实地参观了宿迁市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项里)活动室和支口街道“吱一声”议政代表工作室,对市人大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有效落地落实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汇报了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

陈忠伟指出,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立足“法治人大、有为代表、活力机关”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助推发展上有力有为,在履职为民上用心用情,在改革创新上出新出彩,为宿迁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忠伟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中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在从严对标对表中把准人大方向。要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行动上坚决,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大坐标”中去谋划和推进,做到党委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陈忠伟要求,要坚持依法履职,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人大力量。当前,宿迁正处于中流击水、滚石上山、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立足职能定位,以高标准建言助力发展,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善治,以高效能监督推动落实,以高水平决定凝聚共识,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行权,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为全面推进宿迁发展多作人大贡献。

陈忠伟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人大担当。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用好“宿话说”人大吸纳民意新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利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的优势,助力政府办好民生实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深化“两个联系”,优化“五位一体”督办机制,不断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

陈忠伟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示人大风采。“大”字文化是人大机关非常鲜明的文化标志,要把“大”字文化融入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深化改革创新,更加主动地投身全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要勇于争先创优,六届人大很多工作都有好的开局,要把好开局变为一篇“好文章”,最后实现“满园春色”。要建强干部队伍,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卞建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委(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