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李恒镇:人大代表小日记,解决民生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4-11

近日,沭阳县李恒镇顾洼村中心路的一段近500米破损路面,在农民群众一阵热烈掌声中顺利铺设成功并投入使用。顾洼村中心路东与大李村连接,西和郝圩村相通,是三个村生产生活的主要道路。年前,镇人大代表、顾洼村党支部书记王方发现破损的路面给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就把此事记录在随身携带的人大代表日记本上,在春节后的一次代表座谈会上,王方代表就把详细情况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市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章春强,县人大代表、镇长于勇了解情况后,立即责成相关人员亲赴现场查看并据实解决,短短50天,近500米的顾洼村中心路就修缮铺设成功。用人大代表王方的话说:“随身带着的人大代表小日记,记录着平时发现的小问题,解决了农民群众贴心的大事情。”

近年来,在镇党委的强力支持下,镇人大主席团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根据各自选区的位置划分到24个村居及相关企业,履行人大代表的岗位职责。各位人大代表积极围绕镇人大主席团的具体工作部署,深入全镇各单位开展“四联四助”、“千名代表连万家”等大走访活动,镇人大主席团要求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服务宗旨,以“解民忧、顺民意、增福祉、重服务”为原则,把日常发现的群众身边事、烦心事记录在人大代表日记上,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议案和建议,保证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镇工业园区的焕春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公司楼顶防水问题,导致部分职工宿舍漏雨潮湿,企业帮办人镇人大代表沈玉军、镇人大代表葛明华查看后,把此问题记录在人大代表日记本上,经汇报后得到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只用一周的时间就修缮了楼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老板朱总看到满脸汗水、浑身泥土的帮办人员时,感动的说:“真的谢谢你们,对于我们企业遇到的难事,你们不仅记在本子上,而且还时刻记在心里,比自家的事儿还用心。”

李恒镇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02名,这些人大代表大多数来自基层,熟悉各单位各选区的相关情况,特别是一些村干部代表、农民代表,都是从本村几千人中选出的具有一定威望的代表,这些代表不仅熟悉选区的各种情况,对处理邻里矛盾也得心应手。汤南村姜庄组有两位60多岁的老人因地界发生了一点矛盾,产生了对立情绪,镇人大代表汤伟在走访中听说了此事,就记在代表日记上。他主动抽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以串门聊天的方式把两位老人请在一起,汤伟从孩子在外务工担心老人在家生活不容易,谈到邻居好赛金宝、远亲不如近邻等一些简单道理,成功让两位老人握手言和。据统计,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半年中记录了农民群众及企业大小问题150余件,已报请相关部门处理145件,问题处理成功率达95%。

“我们镇人大主席团给每位人大代表发放了一个便携式的小日记本,请各位代表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农民群众及企业需要解决的大事小事记在日记本上,在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提出来,大家充分讨论后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由人大主席团报请镇党委批复,安排政府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办理,确保人大代表在全镇各领域发现的大小问题在合理、合法、合情的前提下,得到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让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落地有声,也让人大代表的小日记解决民生大问题。”李恒镇人大主席张咏梅说出了人大代表小日记发挥的大作用。

(邹玲玲、邹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