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李恒镇:人大代表冲在秸秆禁烧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2-10-31

连日来,沭阳县李恒镇党委政府立足早防范、早准备、早落实的秋季秸秆禁烧原则,连续召开多次秸秆禁烧大会,要求全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充分利用秋季秸秆禁烧宣传的有利时机,抢抓水稻快要收割结束的紧张时间,严防死守,动员广大群众守好自己的田,确保所收的地块放水抢种小麦,千方百计保证全镇境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同时禁止所有路边、田头、沟渠、林间不抛洒秸秆,不乱堆秸秆。全镇范围内的四家秸秆收购单位要以稳定价格收购秸秆,对暂时无法出售的秸秆,各村居要选准秸秆堆放场地,确保秸秆利用到位。

早在十月初,李恒镇党委政府就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小组,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分别任正副组长。全镇24个村居也对应成立了秸秆禁烧领导小组,驻村服务组成员和村干部实行捆绑式工作,全镇102名人大代表也主动申请加入秸秆禁烧工作小组。各单位把镇村干部和人大代表按片、按地块划分到位。镇里还要求所有秸秆禁烧工作人员缴纳保证金,压实了各位同志的工作只责任心。全镇102名人大代表充分利用来自各选区、对基层地块熟悉的有利条件,主动要求把自己安排在地块相对复杂的区域。部分人大代表还骑着电动车,电动车上插上秸秆禁烧知识的小旗子和小喇叭,走村串户宣传秸秆禁烧。镇人大主席团因势利导,倡导人大代表不仅要参与秸秆禁烧,还要争做秸秆禁烧的先行者、主力军、排头兵,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时刻铭记在心中。各位人大代表也纷纷表态,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配合镇村干部,坚决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总体战、攻坚战。

李恒镇财政所长蒋海源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她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县人大代表,无论工作多忙,每天坚持在秸秆禁烧第一线,有些工作都带在身边办理,在田头工作,保证了责任村居境内没有发生一起火情。镇人大代表、马屯村党支部书记唐善军,把自己的值班时间安排在中午和晚上,他时常把方便面当中饭和晚饭,保证了正常工作和秸秆禁烧工作两不误。镇人大代表、汤南村个体大户陆东山在全镇秸秆禁烧开始时就和对象张乙翠商定,把镇人大代表的工作牌挂在胸前,力争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跑遍全村所有地块儿,把秸秆禁烧的相关规定宣传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人大代表真正发挥率先领先的先进模范作用。

宿迁市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章春强、沭阳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于勇,带领镇纪委、党政办不定期检查各单位秸秆禁烧值守情况,及时通报个别值班人员履职不到位情况。沭阳县人大代表镇宣传委员邹玲玲组织宣传部门的相关同志深入全镇24个村居,采拍秸秆禁烧值守情况的相关资料及时在公众号和上级媒体上发布,杜绝了全镇秸秆禁烧的盲点及不足,弘扬了正能量,也保障了全镇镇域无烟无火。

(高政  邹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