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月13日下午,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市人大系统改革创新工作交流会精神,部署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改革创新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全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袁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集中观摩了顺河街道京东社区“双议”之家、曹集乡人大代表之家、宿豫·袁家村人大代表联系点、新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白鹿湖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

                       

    会上,新庄镇人大主席团围绕“构建‘一点双圈’  促进代表履职”,人大顺河街道工委围绕“‘顺’民意  ‘河’民心  建好代表履职主阵地 搭建群众‘说话’新平台”,人代联工委围绕“构建‘133’提质工程  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进行交流发言。
                       
    授予新庄镇人大主席团、人大顺河街道工委、曹集乡人大主席团、来龙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等6家单位“二〇二二年度人大工作改革创新奖”。对《“四个机关”是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使命》等7篇理论研究文章予以表彰。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人大系统坚持探索出新、实践出彩、工作出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工作,以务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服务中心取得新成效,为民履职焕发新活力,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成效显著。一是接地气。工作成果立足基层发展需要,立足人大一线工作的实际,立足基层代表履职保障,有力推动各项法定职权高效行使。二是全过程。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实现了代表的全过程参与,形成了全过程的成果。三是可复制。工作经验既有共性特点,又有自身鲜明特色,为全区人大系统改革创新工作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工作蓝本。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心大局,找准工作出发点。充分认识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客观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改革创新的系列指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区委“两高一先”战略目标,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研究解决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人大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更具时代特色、更富创造活力。

    会议强调,要丰富实践方式、主动担当履责,找准工作着力点。围绕宿豫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积极探索履职行权的新机制新方式,创造性地做好决定、监督、代表等工作。要优化理念思路,提升决定工作的适用性,做到决策方向精准、决策程序规范、决策流程透明。要创新机制方式,提升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不断丰富监督形式和内容,加强人大监督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扩大评议范围、丰富评议层次、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扩大监督成果。要推进融入结合,提升代表工作的积极性。重视代表作用发挥,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完善履职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要求,要强化自身建设、加强理论研究,找准工作落脚点。充分认识人大理论研究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改革创新的基础和关键,更是取得事半功倍工作成效的重要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选题。要跟紧时代脉搏,重点围绕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开展研究,突出政治性、实务性、经验性、民主性,找准理论研究工作方向。要坚持工作导向,做到有效研究,坚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与工作开展密接结合,更好发挥人大“智库”的助力推动作用,做到突出地域特色、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成果导向,做到知行合一,切实做好归纳总结、对外宣传和成果运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专职工作人员、典型示范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