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问题” 回应“大民生”: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开展2022年度工作评议

发布时间: 2022-09-26

     “现在很多老旧小区存在停车难,经常产生纠纷,业主意见很大,请问有关部门如何解决?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解决增加车位与小区毁绿这一对矛盾?”日前,由宿迁市宿豫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2022年度专题工作评议会,一开场就充满浓浓的“辣”味。

  “就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请群众代表、专家组成员、人大代表分别发表‘评议词’,并现场提问”主持会议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坤说。

群众代表郎艳首先发问:“主持人好,现在很多小区高层的电梯,经常发生故障,‘电梯困人’现象时有发生,请问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区市场局负责人站起来说:“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从行业上讲归我们管,针对您提到的问题,我们一是加大对小区电梯的巡查检查力度,二是加强对电梯维修单位的监管……”

 “现在很多小区业主委员会,形同虚设,根本不管事,我想请问有关部门业主委是如何产生的,谁来监管?”市人大代表张颖接过话筒说。

    ……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在近两个小时的提问环节,12名群众代表、专委委员、人大代表、专家组成员,共提出问题近20个,问题涉及小区车位改造、充电桩安装、物业费收缴、消防安全、物业公司管理等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

 “代表提问,部门作答”。

    应邀参加工作评议会的住建、城管、市场、发改、街道等8个单位“一把手”,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一一作答,现场“答题”、当场“考试”。

  “问”的情真意切,“答”的严肃认真。

    为了让工作评议的主题更加精准,前期,宿豫区人大常委会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小区、物业管理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采访、暗访,原汁原味地反映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以电视专题片形式在会上进行了播放。

    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袁恒说:“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能、服务中心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聚焦‘小问题’回应‘大民生’的创新实践”。

   评议会上,与会人员根据各个部门对所提问题,现场解答与回应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

 “小区充电桩等能解决的问题,一个月内必须解决到位……”对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表态,话语坚定:“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人大跟踪督办、‘销号’整改,迅速落实到位”。

 “万事悠悠,民生为本”。

    出席评议会的宿豫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源表示:“把目光聚焦物业管理,进行全面把脉问诊,问题找的准、建议提的实,评出了压力、问出了动力。既体现了人大工作服务发展、造福群众的鲜明导向,也体现了各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美好宿豫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