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阳镇:以“四化同步”为导向,助力实现发展蝶变

发布时间: 2022-08-15

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中心工作,并计划通过5-10 年的努力,健全“四化”协同高效的体制机制,铸造“四化”同步发展的时代样板。科学设定的这一目标,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四化同步”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也为潼阳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

以道口经济为抓手,让工业化跑出“四化”发展新速度。近年来,我镇深刻认识到经济要发展,实力要提升,出路在工业,希望在园区。园区建设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立足京沪高速、205国道的交通优势,抢抓“道口经济”的发展机遇,努力画好“特色园区”的规划蓝图,今年以来,我们举全镇之力,计划将工业园区北扩东延、扩大规模,希望通过2—3年的努力,完成镇域工业规模的强突破,实现一区多园的总目标。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全力抓好招大引强的工作,高举“工业强镇”口号,秉承“项目为王”理念,成立13个招商协作组,明确班子成员为组长,形成以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各村为载体的全员招商模式;出台《潼阳镇2021年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实行“月考核、季兑现、年度考核奖惩”的工作推进制度,每月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通报招商工作完成情况,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人人宣传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在服务保障方面,我们成立了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有事必帮,无事不扰,实行责任明确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制度完善到位的“三个到位”服务机制,强化帮办服务质量,提升帮办服务体验,解决帮办服务难题,在用地保障、行政审批、厂房建设、用工需求、安全生产等方面实施专人负责、专人对接、专人帮办的企业服务程序,着力营造镇域经济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保证入驻本镇的企业投资放心、生产安心、发展有信心。

以镇域设计为基础,让城镇化跑出“四化“发展新风采。我镇全力打造镇区形象,提出围绕“一轴两河三线多节点”发展规划,以镇域环境设计为底色,绘就“四化”发展新蓝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投资400万元新建水泥路580米、交通桥梁3座、新装路灯730余盏,为每个村(居)打造一个进村出入口标识、一条村主干道路灯带、一个村民休闲活动场所,完成两个小区205户安置户的选房以及道路、排水等配套工程,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点亮回家道路、舞动健身旋律,改善生活条件,提高城镇化水平。在规划管理方面,我们投资50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常态化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等方式督促群众自觉收拾庭院,将“五美庭院”创建转化为自觉行动。在文化传承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我们注重对文化古迹的保护和传承,翻新修建县政府遗址、革命烈士纪念塔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创建“区域教育第一强镇”为抓手,大力发展教育,努力培育下一代。

以特色农业为依托,让农业现代化跑出“四化”发展新纪录。我们认识到要夯实农业现代化这个“基础支撑”,牢牢把握潼阳西瓜、潼阳花生两大金字招牌。技术方面,采用先进种植技术,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加强化肥农药管理,加强农业“产学研用”合作。在农业结构方面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在夯实良好生态本底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在经营方式方面注重产品质量,强化质量兴农;注重品牌,把品质做成品牌,充分发挥“潼阳西瓜”国家地理标志的影响力,试点推行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构建村民持续普遍增收机制,大力推进富民增收;利用网络销售,拓宽销售渠道,顺应“互联网+”的趋势和要求,深入挖掘农村电商等新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中国淘宝村”全覆盖,发展好京东、拼多多等电商销售渠道,带活服务业。

以信息技术为载体,让信息化跑出“四化”发展新动力。我们潼阳坚持四化同步绿色跨越,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信息化与各领域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为手段,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扎实好做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近些年,我们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利用数据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村务信息公开;支持传统产业企业优化升级,进行信息化改造;大力发展电商新业态;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积极推动农业进入大数据时代;抓住短视频窗口机遇,创建“潼阳小灵通”官方账号,打造媒体融合新亮点,拓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好的倾听人民声音,解群众之所急,助力打造网红乡镇。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既要“各个击破”,又要整体推进,既不能 “割裂式”地推进,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我们要掌握好“并联式”发展的内在逻辑,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科学设计,处理好一体化推进和差异化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以“四化”高质量“同步”,实现潼阳高质量发展蝶变,在奔跑新征程中跑出潼阳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