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133”提质工程筑牢乡镇人大工作根基

发布时间: 2022-08-04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宿迁市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133”提质工程,以明确一张任务清单,建立三项工作机制,强化三项服务保障为抓手,为乡镇人大工作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筑牢乡镇人大工作根基。

 

     一张任务清单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履行好法定职责是关键。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赋予了乡镇人大多项职权,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开好会、强监督、勤学习、常联系”为乡镇人大清单化明确了四个方面十条年度工作任务,项目化确定乡镇人大的工作职能,厘清工作范围,压实工作责任。 具体表现在:乡镇人大要规范化组织好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选举任免权;标准化开展好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和代表作用;常态化安排好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活动,积极发挥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任务清单实施以来,各乡镇人大积极响应,迅速制定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季会制的主席团会议和一年两次的人代会有序召开;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农旅融合等重点事项排定监督计划,组织代表以小组形式开展调研、视察;结合每月的代表联系群众日,引导代表轮流进入家站点,积极开展联系群众活动,聆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

 

        三项工作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乡镇党委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乡镇人大常态化联系代表,人大代表常态化联系选民。”人们口中所说的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的“双导双联”机制。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的任务要求和职责所在。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主任会议成员定点联系2—3个乡镇人大工作制度,一季度开展1次联系走访,一年召开1次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开展1次专题培训。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业务优势,借助“专业代表组”“专家组成员”等“外脑”力量,强化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沟通协商,指导解决乡镇人大基础“弱化”问题。
       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新一届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亮化”活动,依托代表履职平台,发动代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实绩等,有效拉近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最后一米”距离。区人大常委会将每月20号作为区乡两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日,组织代表分组回原选区联系接待群众,为代表全天候、便捷化履职创造有力条件。
       监督工作是乡镇人大工作的重点,也是薄弱环节。实现乡镇人大工作有力有效,离不开监督工作的有序有为。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全链条监督机制,乡镇人大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抓调查研究,找准监督切入点,审议审查,瞄准监督关键点,交办督办,把握监督着力点,跟踪问效,盯准监督突破点,以及反馈评价,抓实监督落脚点五个监督环节,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今年初,关庙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选出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中心校交通疏导工程”备受关注。此项目要求改造关庙中心学校校门,增加停车位、交通标识等,便于学校出入秩序的管理。闭会期间,关庙镇人大组织代表对该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并召开两次座谈会,充分听取代表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从项目规划到实施,关庙镇政府全程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相关推进工作。目前,该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有条不紊地开展。
      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是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之一。乡镇人大选优活动主题、建优活动主体,不断优化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构建一体化活动机制,在联通互动中融合发力。今年5月,新庄镇人大主席团首次组建功能型代表小组围绕“新庄镇草莓园扩建项目”开展调研。小组成员涉及农业农村、城乡规划、水利等各个领域,为该项调研课题提供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三项服务保障
      乡镇一级人大工作,最大的难题在于“缺人”,最急需解决的也是“人”的问题。实践中,乡镇人大主席通常会参与分管中心工作,但大部分乡镇并未配备专职人员,甚至连人大工作者也是从其他条线临时“借用”。在这种环境下,人大主席难免存在“耕别人地,荒自己田”的现象,乡镇人大工作也难以有序开展。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组织保障,多次与组织部门沟通,进一步明确乡镇人大的职能定位,在乡镇党政办明确一名人大工作专职人员,增强乡镇人大队伍力量。同时,把乡镇人大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两不误、共发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是代表参加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密切联系选民和群众的重要载体。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服务保障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区人大常委会强化阵地保障,出台了《宿豫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八有”标准,在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社会公共场所分别建立代表家、站、点,作为“代表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力举措。今年6月,曹集乡人大建立了首个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的人大代表之家,突出“听人民心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责”的代表活动理念,系统排定代表年度活动清单,努力将代表活动阵地打造成为学习交流的线下平台、议事监督的履职场所、服务群众的联络窗口、汇集民意的连心桥梁。经费是实现乡镇人大工作正常运转、代表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对绩效考评结果优秀、阵地建设实效突出、代表活动富有特色的乡镇,给予适当经费补助,为乡镇人大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