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人大法治委员会视察全区“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情况和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28

     7月28日下午,宿豫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袁彩带领法制委员会成员、部分人大代表、兼职委员以及专家组成员对全区“八五”普法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进行视察。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徐超参加视察,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由伟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庐山路小学通融科技中心、区综合执法进小区服务站点、宿迁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等现场点位,通过现场讲解、观看视频、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区“八五”普法开展情况。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由伟关于全区“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工作情况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的报告,参与视察的人大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袁彩对全区“八五”普法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实施“八五”普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全民法治素养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宿豫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三单一书”制度,进一步细化年度普法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要紧扣重点,抓住重点群体,把握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一“重要多数”,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确保全区普法工作实现“全覆盖”,不留“盲区”和“死角”。

    袁彩强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和审查机关要明确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准确把握工作的总体要求、方法程序和目标任务。区人大法制委要做好业务指导,适时跟踪督促,及时开展审查,合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