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07-10

     为迅速学习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7月8日,宿豫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及人大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袁恒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邀请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人代联委主任李建围绕《代表法》及代表履职的几个重要问题作专题授课。

      袁恒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坚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坚定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本主题,进一步坚定提升各项工作质量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坚定“四个机关”建设是新时代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的目标要求。

      袁恒强调要担当实干善作为,切实发挥代表职能作用。正确认识代表身份,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行使好代表职权、履行好代表义务,发挥好代表作用。强化履职担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本质优势,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履职“四化”和乡镇人大工作“133”提质工程要求,落实协商议事专业化、联系群众制度化、主题活动一体化、履职管理清单化工作目标,积极参加代表集中活动周、“代表联系选民日”和代表小组活动,以主动作为展现权力机关的力量和权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新时期人大代表风采。抓住工作重点,围绕“四个宿豫”建设和“五大攻坚”行动,以有水准的调研献策、有作为的行动担当、有成效的监督推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袁恒要求要深学笃行强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知识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正确、依法、高效履职。坚持学用结合,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实践中检验思路举措的可行性,在实际工作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切实增强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