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宿迁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12-27

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进入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考验新挑战,惟有在改革中突破、在创新中前行,才能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

1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创新·提效”主题干部“大家谈”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4年度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议题依次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沈思保

与时俱进创设有效平台、发挥载体作用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沈思保认为,要坚持破立结合、分类管理、优化整合、规范管理,改变人大平台流于形式的局面,重构人大工作平台管理新格局,切实提升人大工作平台运行能效。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 刘 江

当前,地方性法规在贯彻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宣传力度不足、适用效果不好、实施协同不强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刘江认为,应从普法、监督、反馈三个方面入手,创新构建包含普法机制、监督机制、反馈机制的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新机制,促进“良法”成为“善治”。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 熊建文

“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促进作用明显。”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熊建文认为,应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监督主方向,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四大重点领域为监督主抓手,全面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张宜球

“交通基础设施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张宜球认为,应重点围绕港口航道建设、高铁建设、城市快速路建设、航空发展等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健全交通路网体系,完善运输服务体系,优化行业治理体系,全力推动宿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 江国荣

“当前,西南岗片区帮促工作进入新的攻坚阶段,更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江国荣认为,应在巩固“五专”机制、聚焦“点线面”监督格局基础上,在工作标准、工作重点、工作措施上创新提效,高效能开展专项监督,推进帮促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一级调研员 梁建军

“深入开展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专项监督,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地方特色文化的鲜明标识和品牌载体。”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一级调研员梁建军认为,通过专项监督,系统构建保护传承工作体系,使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保护、传承和利用,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 苗 娟

“开发区人大工作是全市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开发区人大工作推进力度。”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苗娟认为,应突出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的特色,创新构建开发区人大“123”工作机制,精塑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宿迁样板”。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二级巡视员 王 勇

“今年国家和地方对立法法的联动修改,为细化具体操作规程提供了制度指引。”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二级巡视员王勇认为,制度设计应以“协同”为支点,按照立法的时间推进顺序,从总则、起草协同、修改协同、特别协同四个方面对不同主体如何进行协同进行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 朱振新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 陈 刚

“如何在视察活动中增强监督实效,让代表更好了解社情民意、畅通知政渠道,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是我委今年的重点改革创新课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陈刚认为,应探索建立人大代表“三题三实”视察工作新机制,围绕解决问题进行交办督办、跟踪问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推动宿迁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王益指出

改革创新是永葆人大事业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大家的发言紧扣主题、立足实际,谈出了明年工作着重点、聚焦点、创新点和我们期待的新亮点,更谈出了人大干部事业心、进取心和自信心。2024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5周年,也是宿迁奋进“十四五”关键之年,还是市六届人大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切实以“再出发的姿势“”再出新的态势”,绘就出宿迁人大“再出彩的胜势”。

王益要求

要在践行重大理念中出彩。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紧紧依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围绕“更好发挥地方性法规功效、追求人大工作平台能效、呈现开发区人大工作实效、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四效提升”,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出彩。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做到法为发展立、督在关键处、决出生产力,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在“四个机关”建设中出彩。锚定“模范机关”目标,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增强机关活力,丰富“大”字文化,努力实现人大工作“有口皆碑”。要在塑造全新形象中出彩。不断放大宿迁民主法治主题公园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基地两个阵地作用,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研习研讨,全面总结近三年人大工作创新实践,以“龙”的时代精神推动宿迁人大工作年年出彩、步步出彩。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秀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徐勤忠、张卫东,秘书长臧广荣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