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江苏文明之根——顺山集文化》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2-07-14

  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根据机关“大书房”活动安排,7月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江苏文明之根——顺山集文化》宣讲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出席活动。

  顺山集遗址位于泗洪县梅花镇,遗址总面积达17.5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8000年前的大型环壕聚落,共清理出包括92座墓葬在内的一批重要史前遗迹,出土陶、石、骨器等文物400余件,是目前江苏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填补了江苏早期古文化遗址的空白。

  顺山集遗址以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将江苏文明史推前了1800年。顺山集考古发现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的“2012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评选的“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2年被考古界命名为顺山集文化。顺山集文化是极具江苏特色的文化名片,是公认的江苏文明之根。

  《江苏文明之根——顺山集文化》执行主编和主要撰稿人马志春研究员为大家作了一场十分精彩生动的宣讲。他以讲故事的形式图文并茂娓娓道来,从发现、走进、认识顺山集三个部分,把8000年前的顺山集人吃、喝、玩、乐、住、用等方面的场景进行了十分详尽的解读。
  “得知顺山集人创造了‘天下第一壕’和‘中华第一灶’等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我们都很震撼,也很自豪。”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宣讲,对顺山集文化有了较为深刻认识,更加感受到古代文明的灿烂辉煌,将更加敬畏历史、传承文化,助力再创辉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秀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徐勤忠、张卫东,秘书长臧广荣,市级老领导朱永钊、陶美霞参加活动。
  宣讲会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慈善总会、市乡贤协会、新华书店相关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