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4-02-20

2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二次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益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新的一年,要牢牢把握“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八个坚持”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对宿迁未来特别是2024年发展最新要求上来,以更高质量履职推进宿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益指出,要奋发进取。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是人大为之努力、为之服务、为之奋进的目标。要切实做到“自信自强、专心专业、唯实唯干、向上向前”,进一步增强人大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提升,确保业务工作拿得起、拿得出、拿得响;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王益要求,要只争朝夕。只争朝夕、埋头阔步,是新时代宿迁人大的重要姿态。要从头抓紧、从头抓实、从头抓好各项工作,以过硬作风夺取高质量发展过硬成果。一要抓工作的全面展开。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系统谋划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二要抓创新的有序推进。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四效”提升,持续推进8项改革创新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三要抓作风的持续建设。市六届人大以来,连续两年获得“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改革创新先进单位”两项最高荣誉。要瞄定“三连先、三连胜、三连进”目标,充分彰显“忠诚、担当、正大”的宿迁人大精神和“敬业、勤业、精业”的工作作风,以三年的狠抓不懈让新的风尚、新的作风、新的精神在宿迁人大牢牢扎根。

王益强调,要抓好当前。当前是2024年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时、开篇时,要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从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等各方面推动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加速推进网约房治理“小快灵”立法,系统推进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工作,提前谋划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研讨交流等重要会议,科学制定年度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计划等,以精准发力确保年度工作精彩开局。

会上,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徐勤忠,秘书长臧广荣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