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30

9月29日上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主持会议。

王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担当。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握特殊之年的时间节点,警惕新形势下的风险点,破除与己无关的认知盲点,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有力举措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有新提升。

王益指出,要强化底线思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把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充分体现在人大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工作各领域,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党的二十大、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头版头条,全面展示改革发展成果和人大履职行权成效,使党的声音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强音;打好意识形态阵地仗,发挥好“大”字平台、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作用,用心用情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水平;打好意识形态攻坚仗,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闭环,坚决把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王益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合力。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效率和水平;强化协调配合,做到重要情况随时通气、重要事项及时通报、重大工作共同研判,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推进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治,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人大意识形态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秀明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勤忠、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臧广荣围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主题,分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