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6-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531日下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主持会议并讲话。

4bc90fbc301e41818a9ff0452391ef76.jpg

王益强调,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宿迁“法治人大”建设全过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动宪法实施。要持续做精地方立法,坚持规划引导,在科学编制立法规划的基础上,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城镇建设管理、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坚持“小快灵”,紧贴宿迁实际加快立法步伐,运用地方立法权,有力解决全市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检查法律法规明确的职责是否落实到位、制约和促进作用是否发挥到位、是否需要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切实以人大的有力监督确保各项法律法规有效执行。

王益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人大干部法治理念。要勤学法,突出学好宪法,深入学好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立法法等,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要严守法,一方面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行使到位,另一方面坚持依法办事,始终做到依法行权。要善执法,当好法律卫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王益要求,要建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法的常态化制度。学法用法是建设“法治人大、有为代表、活力机关”的基本条件、基本前提,要将学法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大”文化建设重要内容,融入干部“大家谈”、代表“大讲堂”、机关“大书房”,营造学法氛围,确保学法实效。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精神。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张卫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臧广荣分别围绕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交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体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勤忠、冯如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