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6-22

616日下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之成为宿迁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监督工作的基本准则、代表工作的履职实践、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益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学深学透,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宿迁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王益指出,法治人大建设重在制度创新。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变成创新课题,准确把握制度与机制的关系,与推进制度创新同步,健全制度执行和落实的机制。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为抓手,研究创设了“1+4”工作机制;在研究制定《关于建立“365”机制促进人大代表全天候履职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创设了人大代表统一活动周机制。制度创新重在探索实践。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宿迁人大工作,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形成了一系列顶层设计,且已付诸实践,“‘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代表主题活动全面展开,五年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成效显著。实践探索重在开创新局。创新是破和立的过程,要坚持边学习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先破局、再布局,进而开局。就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来说,要完善四全机制方案,解决问题的同时建章立制,努力形成全省有影响的宿迁做法。

王益要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在人大工作实践中进一步鼓起理论创新的勇气,增强创新的胆识,同时保持实践的品质,推动宿迁人大事业、人大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秀明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勤忠围绕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如意围绕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主题,交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体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张卫东,秘书长臧广荣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