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规范网约房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的决定(草案)》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4-02-28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关于规范网约房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的决定》草案已由立法专班起草完成,该决定草案将于今年4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并表决。为促进地方立法的民主化、公开化,充分了解民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法工委。

截止日期:2024年3月29日前

联系地址:宿迁市南湖路1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传真:0527-84368510

电子邮箱:sqrdfzw@163.com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2024年2月28日

 

关于规范网约房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的决定(草案)

 

为规范网约房经营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作出如下决定:

一、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网约房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本决定的规定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

本决定所称网约房,是指通过互联网发布房源、预定并完成交易,按日或者按小时提供住宿服务的城乡居民房屋及依法依规可供居住的其他场所。

二、具备下列条件的网约房,方可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

(一)符合建筑安全标准和治安、消防管理规定,配置必要的防盗、视频监控等安全技术防范设施;

(二)配置身份证件识别、治安信息采集传输设备;

(三)已向公安机关如实报送网约房经营者信息和房源信息;

(四)依法应当具备的其他条件。

三、网约房经营者利用旅馆业从事犯罪活动受过刑事处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具有性侵、虐待、拐卖、暴力侵害等违法犯罪记录的,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

四、网约房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并记录备查。

网约房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明示未成年人入住提醒事项。

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网约房经营者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一)未成年人身体受伤、醉酒、意识不清,疑似存在被殴打、麻醉、胁迫等情形的;

(二)成年人携未成年人入住,不能说明身份关系或者身份关系明显不合理的;

(三)接待无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陪同的不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住宿的;

(四)异性未成年人共同入住、未成年人多次入住、与不同人入住,没有合理解释的。

六、网约房入住人员应当如实报送与其共同入住未成年人的信息,并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完成身份实时核验,确保人证相符;不得私留未成年人住宿或者向未成年人转让床位。

七、公安机关应当指导、监督网约房经营者及平台经营者落实治安安全责任和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措施,督促网约房经营者按照本决定的规定报送信息,依法查处网约房违法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行为。

八、网约房经营者违反本决定的规定,不具备向未成年人提供住宿服务的条件,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九、网约房经营者违反本决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致使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督促、支持其提起诉讼;涉及公共利益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十、本决定自2024年6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