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宿迁市电竞酒店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规定》草案初稿征求意见公告

发布时间: 2022-11-25

关于《宿迁市电竞酒店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规定》草案初稿征求意见公告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宿迁市电竞酒店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规定》草案初稿已由立法专班起草完成,该规定草案将于今年12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并表决。为促进地方立法的民主化、公开化,充分了解民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法工委。

截止日期:2022年12月25日前

联系地址:宿城区南湖路1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传真:0527-84368510

电子邮箱:sqrdfzw@163.com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2年11月25日

 

 

宿迁市电竞酒店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规定

(草案初稿)

 

1.【基本概念】电竞酒店是指依法取得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为消费者提供住宿和电竞服务体验的新型综合性酒店。

2.【属性界定】同时符合下列情形的电竞酒店应当认定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1)对外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要业务或者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要招揽手段的;

(2)房间计算机配置数量超过2台,或超过床位数量的;

(3)计算机软硬件配置达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标准,且设置收费标准时考虑计算机数量及配置的;

(4)向不特定的消费群体提供电竞服务体验的。

3.【参照管理】认定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1)适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申请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和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2)在入口处显著位置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志,不得允许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进入,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3)不得在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或居民住宅楼内设立;

(4)严格落实登记备案制度,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保存时间不得少于60日,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在保存期内不得修改或者删除。

4.【完善监管】对不宜认定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1)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应严格落实公安部的“五必须”要求;

(2)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对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未成年人入住的房间,计算机装置应依法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和智慧网文等监管软件;

(3)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电竞体验服务。向未成年人电竞体验服务的时间应当限于每日8时至24时。

5.【职责分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应当做好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工作,各有关单位、部门应当依法履职,形成电竞酒店综合治理的合力。

审判机关对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应当依法审理。

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导致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犯,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的,可以督促、支持起诉;涉及公共利益的,有权提起公益诉讼;

公安机关负责对电竞酒店提供住宿服务进行审批,发放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加强电竞酒店信息网络安全、治安等行为的监管;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对电竞酒店的行业属性进行甄别鉴定,对认定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发放《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单独或联合公安机关对电竞酒店开展执法检查,对违反本规定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电竞酒店依法处罚;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颁发营业执照,并对超范围经营活动开展监督管理,查处无照经营活动;

消防救援部门负责对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应急救援、电信管理等其他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电竞酒店进行监督管理。

6.【强制报告】任何单位、企业、组织和个人发现依法认定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的,应当向公安、检察、民政、文广旅等单位报告,接到报告的单位应当及时受理、处置。

7.【责任追究】电竞酒店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违反本规定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有关部门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