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江苏法治报宣介宿迁人大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创新做法

发布时间: 2024-03-26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近日,江苏人大发布、江苏法治报相继刊发文章,宣传推介宿迁人大坚持立法与实施并重,扎实推进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工作,走实地方性法规实施“最后一公里”创新做法。

 


主要内容如下

 

宿迁人大:“三聚焦”走实地方性法规

实施“最后一公里”


“通过真实案例分析、危害性讲解,在国家未来的主人心中种下保护环境的种子。”近日,宿迁市各小学将《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宿迁市骆马湖水环境保护条例》解读等纳入课堂教学内容,通过对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环保意识,让共同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成为孩子们的行为自觉。

自《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入执法入监察入司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台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贯彻执行、全面普及、常态长效,有效提升地方性法规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推动地方性法规落地有声、踏石留印。

聚焦贯彻执行,压实责任全面推动


“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充分认识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压茬推进之势务求法规贯彻实施之效。”在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工作专题会议上,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强调。


为保证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工作高效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宿迁市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实施细则》,从宣传普及、贯彻实施、监督反馈等方面,明确了相关任务、厘清了各方责任,构建起人大推动、行政执行、司法适用、监察保障、全民遵守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整体格局。结合细则,专门制发了年度任务分解表,从实施内容、工作要求和监督责任主体等方面,对2024年全市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加以细化,为全年工作落地落实明确了“任务书”、画好了“路线图”。

“细则明确了各地各单位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职责,任务分解对2024年度重点推进工作进一步定项目、定主体、定要求,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有助于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细化工作举措,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刘江表示。

聚焦全面普及,多措并举广泛推动

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是关键。宿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构建“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地方性法规实施主管部门将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列入年度普法计划,利用“12·4”国家宪法日、代表活动周等重要节点,大力推广宣传地方性法规,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宿迁市安全生产条例》实施当月,市安委办便出台了强化条例实施推动“三进三入”落实的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引导,截至目前,累积开展宣传贯彻活动100余场,动员企业5.26万人参与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等,切实当好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合规经营的“吹哨人”。


“坚持教育先行,我们首先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注重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守法自觉。”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许辉介绍,细则明确,应当根据中小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规普及教育。

 

这一要求得到多方积极响应,并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地方性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市教育局对20余部地方性法规进行梳理分析,将与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宿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宿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黄河故道宿迁段生态保护的决定》等地方性法规作为进校园的重点,通过邀请实施单位人员及法治副校长进课堂,组织社会实践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地方性法规的学习理解。

聚焦常态长效,建章立制持续推动


作为地方性法规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三进三入”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访谈、实地考察、专题调研等手段,定期听取地方性法规涉及主管部门普法情况的报告,督促相关单位梳理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各专工委对20余部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详细掌握地方性法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同时,建立完善反馈问题督办检查机制,督促政府及行政执法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限期解决、跟踪督办,并依法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履职评议及满意度测评,确保地方性法规全面落地生效。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发挥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按照有影响、可复制、真有效的标准,在市直机关单位、学校和社区中,积极培育和挖掘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典型事、典型人、典型案例,首批培育市级示范点位4个,建强地方性法规宣传普及阵地,以点带面推动“盆景”向“风景”转变。

 


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实施、注重质效的原则,扎实推进地方性法规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入执法、入监察、入司法,努力为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