踊跃参与征集,推进民主立法 宿迁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25

“真心为宿迁人大的民主精神点赞!”连日来,宿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立法项目“大征集”。大家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市公众开展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的有益探索,必将有效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市人大代表、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张矾(右)

在立法规划项目初步方案列出的25个备选立法项目中,市人大代表、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张矾首先选定《宿迁市好人褒奖条例》。开展此项立法,能够引导崇尚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也有利于推进宿迁好人选树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进而加快宿迁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步伐。她说。

已投身公益助学活动11年之久的张矾,亲历和见证了很多困难家庭孩子在好人帮助下健康成长的感人故事。好人有好报,好人才会越来越多,社会才会更温暖。张矾建议,通过制定《宿迁好人褒奖条例》,明确宿迁好人在评优评先、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待制度,在全社会营造优待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市人大代表、沭阳县新河镇妇联副主席、周圈村航舶盆景园艺负责人姜爱花

每天与花卉园艺作伴的市人大代表、沭阳县新河镇妇联副主席、周圈村航舶盆景园艺负责人姜爱花格外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将《宿迁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条例》纳入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立法规划。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中,工业固体废物是重中之重。”姜爱花认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固体废物尤其是工业固体废物防治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可以抓住“无废城市”创建契机,加快探索以地方立法形式,建立健全工业固废的监管、处置制度等,不折不扣落实“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

宿豫区人大代表、市湖滨新区晓店街道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盛运江

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城市,宿迁始终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底、保护为先、利用为要”的方针,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特别在漕运文化、农耕文化、酒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保护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有必要以地方立法形式固化下来。”宿豫区人大代表、市湖滨新区晓店街道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盛运江建议,尽早制定施行《宿迁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盛运江希望通过地方性立法,明确大运河文化遗产传承与利用制度,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发掘与整理及分级分类保护机制,推动“保护好”的格局加快形成、“传承好”的氛围更加浓厚、“利用好”的成效不断彰显,为扎实推进江苏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多“宿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