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征集民意全方位的一次有效探索 宿迁立法项目“大征集” 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6-02

85043人次访问、61063人参与、征集社会建议3173条、投票产生10项立法规划项目,截至531日,宿迁五年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已圆满结束,达到了公众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的预期目标,有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积极探寻立法征集民意全方位渠道,市人大常委会自516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大征集活动。宿迁市民可在立法规划项目初步方案列出的25个备选立法项目中,选择10个作为立法规划项目,也可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方面另提其他项目建议。

“这是真民主的生动诠释。”宿城区人大代表、耿车镇大众村党委书记张坤感慨,与过去座谈征集相比,这次通过点击或扫描宿迁人大官方网站、宿迁人大微信公众号、宿迁发布微信公众号、速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宿迁平台、宿迁手机台等平台推动的活动链接、二维码就能参与,参与的便捷性提高了征集的广泛度。

为提高参与度,市人大常委会还牵头组织,通过主题海报、GIF长图、MG动画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电视、报纸跟踪采访报道等途径对立法规划及相关立法项目进行全方位解读;同时,在宿迁人大官方网站、宿迁人大微信公众号、宿迁发布微信公众号、速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宿迁平台、宿迁手机台等市内各媒体平台推送活动链接或二维码、发布动态消息,做到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画面、网站上有动态、新媒体上有创意

宿豫区政协委员、仰化镇司法所副所长方彬告诉记者,他投票支持的立法项目中,10项有8项入选。我特地询问了身边人,大家投票支持的项目入选率都很高,这表明统计结果是真实可靠的,做到立什么法由老百姓来点,以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方彬说。

让家住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城宇社区项王小区的市民戚光德惊喜的是,参与宿迁五年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不仅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还能赢读书卡。“参与奖、高度契合奖、建言献策奖,中哪个奖都能领到一定面值的读书卡,我们都鼓励孩子们踊跃参与。”他说。

为此,年过古稀的戚光德在投票支持制定《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基础上,还建议通过地方立法健全非遗保护机构,加强非遗保护资金保障,扶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交流活动,切实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让非遗成为促进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涵养文明新风的文化资源。

“这是立法征集民意全方位的一次有效探索。”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25个立法项目外,本次活动共收集到社会公众及人大代表另外提出的立法建议3173条。经梳理,筛除重复的、不在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内等建议后,归纳出有效建议203条,其中,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98条,环境保护领域62条,历史文化保护领域43条。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论证,条件成熟时,逐步吸纳到今后的立法计划中。

该负责人表示,将站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认真总结此次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探寻更多立法征集民意全过程的路径,编制《宿迁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立法规划》,使宿迁的立法能够更切实反映人民群众的需要,让立法更加顺民心、合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