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19

——2024年1月14日在宿迁市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  益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立足“法治人大、有为代表、活力机关”的工作定位,切实做精地方立法、做深专项监督、做准重大决定、做特代表工作、做强改革创新、做活机关建设,为“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坐标凝心聚力,以新使命激励奋斗,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层分类对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开展培训,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见行见效。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专项监督“全链条”、重大决定“全周期”和代表履职“全天候”为重点,系统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机制;以“学习、研究、传播”为主旨,创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基地、建设民主法治主题公园,《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全景式报道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宿迁创新实践”。对标对表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制造业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开展十大课题研究,明确12项监督重点,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年制定5部地方性法规、听取审议19个专项工作报告、作出10项决议决定,把市委主张及时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执行党委领导制度坚定坚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开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实施意见专项督查,对相关问题及整改措施逐条对照、逐项落实。去年3月,市委陈忠伟书记专题调研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制定落实方案,优化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市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落实见成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委请示报告15次。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5人次。强化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二、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适应改革发展、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宿迁特色。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全国首部产业工人服务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明确技能提升、职业发展、权益保障等重点,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制定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制定安全生产条例,将安全生产述职问询制度纳入各级政府工作职责,增加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五项安全职责,推动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起数“双下降”。制定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构建规划保护、传承利用和监督保障全过程制度体系,让大运河宿迁段“流动的文化”熠熠生辉。

探索“小快灵”立法实践。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丰富立法形式,增强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求,在全国率先出台“小快灵”立法办法,对“小快灵”立法原则、立项、制定、实施等进行系统规制,为推进“小快灵”立法提供制度指引,创新做法荣获全省人大研究成果一等奖。坚持创行并举、急需先立,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首家制定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法规、填补了全国该领域的法律空白,被全国人大和最高检宣传推广,并为国家机关主管部门制订管理规范提供了宿迁立法样本。

做好地方立法“后半篇文章”。针对地方性法规社会知晓度低、执法和司法实践适用少、监察监督涉及不多等问题,出台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入执法入监察入司法的决定,让“纸面法规”落到地面、走进生活、发挥作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立专家评审机制,及时开展专项清理,全年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0件,依法督促纠正5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高效能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紧盯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统筹运用多种形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

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针对经济恢复“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点,在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同时,聚焦需求不足、预期偏弱等问题,督促精准实施扩大投资、提振消费、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突出强链补链延链,聚焦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加快千亿级产业突破的“1号议案”,细化形成6大类16项交办清单,对酿造(酒)、激光装备等重点产业链开展“全链条”监督,连续两年跟踪督办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情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听取审议财政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审计问题整改、政府债务管理等报告,在全省率先推行计划和预算编制“介入式”审查监督,首开市属功能区预算专项审计,以守牢人民群众“钱袋子”。

助力深化改革开放。围绕纵深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对共建园区联动发展、国有企业改革、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等加强视察督办,持续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中国酒都”建设和“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专题献策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参加会议并与代表互动交流。围绕建设长三角北翼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督办港口建设、高铁片区发展等议案建议,视察宿连高速、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内外通道畅通。围绕站稳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持续跟踪“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等落实情况,将每年的9月27日设立为“宿迁企业家日”,让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地方发展“硬支撑”。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紧扣“农业强”,开展种子“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推进联动监督,促进稳产保供、龙头企业引育、“宿有千香”品牌建设等任务落实。紧扣“农村美”,按季度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专题调研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对遗留村庄环境改善、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23条意见建议进行对口交办。紧扣“农民富”,重点督办农旅融合、“家门口”就业行动、订单农业利益联结机制落实等工作,持续开展泗洪西南岗片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动11个省级帮促项目落地见效。

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法治宿迁建设重点任务,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专题视察法院、检察院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黄河故道宿迁段生态保护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等报告。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视察应急救援救护能力建设工作,督查特种设备安全“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围绕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专题审议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跟踪监督文身治理、网约房治理等情况,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高标准践行重大理念,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按照“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要求,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创特色,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广泛畅通渠道察民情。构建高质量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四通”机制,建优人大吸纳民意直通平台、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沟通渠道、健全人大处理代表建议融通制度、完善国家机关回应民声联通网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系统构建“宿话说”民意表达新通道,在全市街头巷尾、广场公园等群众集聚处设立28个社情民意收集点,选取养老、医疗等民生重点领域建立7条联络专线,开设意见征集民意窗,创建“宿话说”二维码,形成相互补充、有机衔接的综合配套体系,得到全国人大的推广。全年通过“宿话说”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00余条。落实民主立法“一办法四规则”,加强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就立法、修法和年度立法计划征求意见建议968条,让每一部法规都满载民意。

丰富载体形式护民权。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年邀请110名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列席代表座谈会。健全完善民意征集、评议测评、列席旁听等制度机制,发动群众2.8万余人次参与专项监督、建言献策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入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组织1295人次人大代表对152件案件进行了旁听评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探索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领域新办法,推动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向社区延伸、向基层扎根,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精准破题,有效覆盖、高效运行的基层民主实践不断丰富。

紧盯急难愁盼解民忧。坚持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关键抓手,组织人大代表全员参与项目征集、全体票决确定项目、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全面评价项目成效,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相关做法被全国人大专刊推介,并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坚持把“一老一小”“一医一保”等突出难题作为发力重点,持续跟踪医保惠民工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开展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推动解决长远性民生问题。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基础,深化“五位一体”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督办重点建议,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医养结合、停车便利化等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10件建议办复率100%,办成率达88.09%。

五、高水平建设“四个机关”,保障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立足“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扎实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围绕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四权”赋能,统筹谋划和实施审议意见“清单式督办”、“两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等8个年度创新项目,推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相关做法被国家级媒体宣传推介13次。召开全市人大系统改革创新工作交流会,总结推广了沭阳县“四单连号”抓监督、泗阳县“全链条清单式”执法检查、泗洪县“人大+检察”协同联动监督、宿豫区“333”工作法和宿城区“1+100+N”工作体系等创新做法,人大工作创新实践迈入全面推进新阶段。

增强履职能力。落实代表全天候履职“365”促进机制,健全清单管理、积分评价、年度述职等制度,明确学习交流、实践活动、联系群众等重点安排,多措并举锻造“有为代表”。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先后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深学·铸魂”等主题开展5期干部“大家谈”和7期机关“大书房”活动,精塑“忠诚、担当、正大”特质和“敬业、勤业、精业”风尚,市人大机关“大书房”荣获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为全省人大系统唯一。顺应数字化改革大势,创新打造“155”数字人大一体化平台并全面贯通应用,为人大履职提供智慧化、便捷化、高效化服务。

汇聚联动合力。围绕省人大确定的10项上下联动重点事项,推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配合开展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等活动32次,创设代表“大讲堂”等多项特色做法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推广。健全完善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县区人大常委会制度,统筹推进市县人大学习培训联组、履职活动联手、经验成果联享,提升工作整体实效。制定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办法,整合在宿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县乡人大代表力量,以协同联系人民群众、协同开展专项活动、协同提出议案建议发挥聚合效应,这一做法被全国人大专刊推介。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方密切配合、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地方立法的引领性和协同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督成果的转化和运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2024年主要任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职行权,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多作人大贡献。

一是全力筑牢根本强忠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持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出实招、在真改实改上显担当,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毫不动摇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决落实“三个善于”,确保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提出5周年,举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研讨交流会,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助力“走在前列”立良法。推动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紧密结合,聚焦市委攻坚突破现代服务业和打造长三角北翼数字经济节点城市的战略任务,制定《宿迁市电商产业发展条例》,围绕公共数据管理、软件产业促进等开展立法调研,就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出决定,为厚植新动能、培育新增长点保驾护航。聚焦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制定《宿迁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宿迁市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标牌管理条例》《宿迁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坚持急需先行,开展网约房治理等“小快灵”立法。

三是聚力促进发展督重点。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化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加强对经济运行和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等监督力度,推动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等七个方面重点开展专项监督,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围绕就业促进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推动相关工作改进和落实。全面实施审议意见“清单式督办”,全流程规范审议意见细化分解、交办反馈、质量评价和后续监督,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落实。

四是致力民生改善纳真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用好“宿话说”、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载体,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群众的声音。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高质量做好意见大征集、集中性视察、“代表集中活动周”等工作,将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转化为“幸福礼单”。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热点问题,持续深化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主题活动,上下半年分别围绕电商产业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举办专题献策会,集合众智擦亮民生底色。

五是努力履职行权创新篇。高扬改革创新主旋律,在前两年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四全”机制和实施“四权”赋能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立法、监督、代表和工作运行“四效”提升开展系统性创新。探索地方性法规协同起草与修改办法,制定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实施细则,做到立法强功效;建立人大财经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联动机制,健全国土空间详细规划报备制度,做到监督重实效;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制定代表建议协商办理办法,做到代表工作提质效;构建开发区人大“123”工作机制,完善新时代人大履职平台建设,做到工作运行增能效。

各位代表,牢记嘱托启新程,感恩奋进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有关缩略语及名词解释

 

  1. 民主立法“一办法四规则”: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办法和公开征求立法意见工作规则、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规则、立法协商工作规则、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

     2.“五位一体”代表建议督办:重点集中督办、网上跟踪督办、专题查验督办、双评引领督办、新闻发布督办。

     3.“四个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1. 代表全天候履职“365”促进机制:建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所在村(社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社会组织、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重点企业的“三联”制度;履行积极做好政治引领、行使大会职权、参与地方立法、发挥监督作用、促进民生改善、参加相关活动六项职责;强化组织、学习、阵地、支持、激励五项保障。

    5.“155”数字人大一体化平台:建立“数字人大一张网”,实现人大数据“全景视窗”、代表履职“走上云端”、全过程人民民主“民声e站”、应用场景“系统集成”、办公业务“一键直达”五大功能,链接五个县区。

    6.“三个善于”: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1. 开发区人大“123”工作机制:建立五级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经济科技和社会治理两个专业代表小组,构建协同联系人民群众、协同开展专项活动、协同提出议案建议的“三协同”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