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民积极参与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让法律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22-05-29

自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社会开展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以来,宿迁全社会迅速掀起参与热潮。大家认真研究立法规划项目初步方案列出的25个备选立法项目,选取与自己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投票,并围绕科学立法提出意见建议,让法律更接地气

顾宁波 宿迁盛宏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随着宿迁工业化步伐加快,产业工人队伍日益壮大,维权服务亟待提质增效。”宿迁盛宏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宁波告诉记者,在依托旗下职业学校、培训机构积极为工业经济发展培养、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产业工人的同时,企业始终把产业工人维权服务放在突出位置,主动配合开展各类维权服务活动,因此全力支持制定《宿迁市产业工人维权服务条例》。

顾宁波建议,通过地方立法形式,进一步厘清产业工人维权服务主体责任、健全制度机制、细化惩戒规定,推动维权服务主体责任由人治向法治转变、治理体系由传统向现代转变、力量体系由兼职向专职转变,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以维权服务新实效激发劳动者创造力,进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顾月 首届中国电商短视频与直播大会(宿迁)决赛冠军

去年以来,我市把深化“一件事”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连续出台24个指导方案,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让首届中国电商短视频与直播大会(宿迁)决赛冠军顾月欣喜不已。前不久,我只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一个创业项目的注册登记。顾月说,宿迁很多政务服务便利化做法值得以立法形式进行固化。

顾月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宿迁市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在固化“一件事”改革以及其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数字政务建设的原则和框架,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的配套制度,以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而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徐晶晶 宿城区海天·翡翠城居民

“我自家的宝宝正在上幼儿园,所以特别关注学前教育,希望宿迁学习教育办得更好,而立法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家住宿城区海天·翡翠城的市民徐晶晶认为,学龄前时期是儿童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制定《宿迁市学前教育条例》,推动实现“幼有所育”,势在必行。

徐晶晶希望,在《宿迁市学前教育条例》制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区域特别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优化学前教育规划布局和投入建设,进一步扩资源、调结构、增普惠、提质量,加快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全力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