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 展代表硬核力量(十四)

发布时间: 2020-08-11

2020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我们还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勠力同心促发展,履职尽责为民生,助力全面小康梦圆。市人大常委会推出“决胜小康 展代表硬核力量”专栏,聚焦代表们履职尽责的风采。

 

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永不停步

——记省人大代表董玉红

在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一间研究室内,各种各样的试剂整齐地摆在架子上,架子旁边站着一位身穿白大褂的研发人员。只见,她左手拿起烧杯轻轻摇晃了一下,右手便用笔在本子上记录着观察内容。作为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研发二部部长,董玉红最近正忙于玻璃表面功能化镀膜产品的研发工作。“不知不觉来宿迁已经11年了,从一名‘新宿迁人’变成‘老宿迁人’,我感觉宿迁的发展特别快,这就证明我来到宿迁的选择是正确的。”董玉红笑着说。

2007年,还在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的董玉红,偶然机会下与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产学研合作”,当时谁都没想到,一个还在读书的小姑娘在玻璃制品方面居然有着如此成熟的想法和头脑。那次合作之后,董玉红便与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96月,董玉红取得硕士学位后,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便第一时间向她抛出“橄榄枝”。“其实之前并没想过来宿迁发展,一开始想要么留在武汉,要么回山东老家,要么去南京上海等大城市闯一闯。”董玉红告诉记者。虽然有着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但当听说自己之前与公司合作的研究课题还没有实现产业化后,董玉红便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宿迁。董玉红说:“那个项目是参与的第一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我不想半途而废,而且我也了解到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里,我也完全有大展拳脚的空间。”

成为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之后,董玉红便一头钻进了晶硅太阳能电池减反射镀膜玻璃的研发项目中去。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攻关,她带着团队顺利打通了从实验室研究成果到企业产品的“最后一公里”,产品当年就实现了500多万元的销售产值,此后的5年时间里,产品带来的销售收入更是达到了8.8亿元,不仅如此,该项产品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凭借着优异的表现,董玉红先后荣获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好青年、宿迁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2017年,董玉红当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工作之余,她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在宿外地人生活工作状态的调查研究上。“因为我就是外地人,很多事情都是感同身受,比如刚来宿迁的时候,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心灵缺乏归属感。”董玉红告诉记者,那时起,她关注到宿迁企业发展亟需人才可是却又留不住人才这一问题。于是她开始四处走访,到企业、到学校,了解学生去留意向、了解企业人才发展机制。2018年,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董玉红,便带着《关于支持地方根据特色制定有效留住人才措施的议案》走上省两会会场。

现如今,随着“宿迁人才12条”、“名校优生”工程、人才“购房券”等政策的出台和落地,识才、爱才、用才逐渐在宿迁蔚然成风,对此,董玉红感到即欣喜又欣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能够选择宿迁,为我们宿迁发展作贡献。”董玉红说。

今年114日,董玉红同在宿部分省人大代表一起赶赴南京,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回想起这次会议,董玉红至今还激动万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上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对于我们研发工作者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董玉红说,她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研发团队培育力度,在创新发展上争取更大突破,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