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出一片新天地——优化公共空间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8-27

为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四联四助”主题活动,动员广大代表凝心聚力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活动启动后,各地积极响应,代表广泛参与,群众好评不断。本期介绍泗洪县开展人大代表“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情况。

根据全市人大代表“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要求,结合全县实际,泗洪县人大常委会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将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代表主题活动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发动全县五级人大代表通过进村入户、谈心谈话、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参与到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切实助推全县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长效“管起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五心为民”,发动群众全程参与

泗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五心工作法”找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共振点,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真心”问情于民。通过五级人大代表主题接待周活动、每月10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每季度“四联四助促双争”代表主题活动等方式,全面征集群众诉求,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00余条,准确了解群众最反感什么、最关切什么、最需要什么,及时将征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反馈给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

“耐心”解惑于民。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将农村公共空间的政策传达给群众,把政策宣传透,把问题讲清楚,针对少数“既得利益者”,人大代表会同村组干部成立工作小组,主动上门做工作,帮助群众算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笔账”。

“同心”聚力于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活动中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通过帮助群众分析当前的形势、利弊,让群众算清明白账,调动了群众参与公共空间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公心”取信于民。对公共资源侵占、退还、交易情况进行全程公开,人大代表带头,签订承诺书5.3万份,形成了“代表带着群众干,群众跟着代表干”的良好局面。

“全心”造福于民。通过坚持“共建共享”原则,让公共收益由公众共享,努力让每一分钱都花在百姓身上,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推动下,为全县新增村(居)集体经济收入1.59亿元,水电气路、广场、公园、垃圾分类处理等人居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

 

聚焦“五大空间”,分类施策精准推进

为精准推进公共空间治理有序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泗洪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手段,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中履职尽责。

视察道路公共空间治理。结合“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对路面、桥梁、路肩、行道树等进行视察,详细了解施工、管理等项目进展情况,并及时将搜集到的问题交有关部门办理,有效维护了路产路权。

视察水体公共空间治理。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水污染防治法》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强化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依法治水理念,以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集中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建议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切实将水体公共空间管起来、用起来。

调研村(居)集体资产资源公共空间治理。引导村居要树立保护集体资产资源意识,加强与执法部门对接,针对有侵占集体资产的群众、企业,加大执法力度,收回集体资产。目前,在各级人大代表推动下,共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11.16万亩,对清理收回的公共资源实行专人管理,确保公共资产资源不再受到二次侵占,达到“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民主、监督到位”要求。

视察集镇区及集中居住区公共空间治理。组织人大代表对集镇区、集中居住区进行视察,推动城管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户投放、组收集、村转运”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同时,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推动下,各单位集中力量在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规范广告标牌1.6万处,新栽植树木256.2万株,开展畜禽污染治理80.4万平方米,全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调研乡镇工业集中区公共空间治理。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调研乡镇工业园区,建议乡镇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对园区内闲置土地、烂尾厂房、低价厂房等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攻克,盘活闲置工业用地1482亩,整治低价厂房45.1万平方米,切实拓宽了乡镇工业经济的发展空间。

 

统筹“五方聚力”,推动治理提质增效

实施以“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紧密结合的推进机制,全面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职责。

县级统一领导。泗洪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编成若干小组,分配到各乡镇、街道,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按照各自选区有序开展工作,持续高位推动治理工作。

乡镇统筹推进。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主动进村入户广泛动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出动宣传车3700余辆次,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横幅4.3万件,绘制主题文化墙5700余米,印发《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20.1万份,通过歌曲、小品、快板、三句半等文艺形式宣传公共空间治理,已累计演出1600余场次,观看群众超过10万人,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部门协调联动。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城管局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专项督查,确保了资源调度、业务指导、督促落实的高质高效。

村(居)履职尽责。积极配合各村(居)加大对各类公共资产资源的摸排和公示工作力度,建议村居在清理回收的资产资源时必须进入产权交易平台交易,进一步规范了土地经营权、水面经营权、四荒使用权等农村产权交易内容,目前已累计成交17343笔,成交额达5.97亿元。

群众主体地位。引导村(居)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支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答好“五道命题”,实现系统集成治理

泗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1+11”系统性思维,把公共空间治理与健康防疫“五大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网格化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集体经济增收、“263”专项治理、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扫黑除恶、农房改善等11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各项事业中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助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的作用,用足用好有利于公共空间治理的各类政策措施,提升公共空间治理的集成效应和倍增效应,努力答好乡村振兴五道关键命题。

答好产业兴旺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本职工作职能,通过在带头示范、外引内培、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工业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增强了后劲。

答好生态宜居题。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各级人大代表发现乡镇污水处理、黑臭水体、围网养殖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积极建议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改善水体环境。全县投入2.7亿元实现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日处理规模3.85万吨,投入4500万元治理9条黑臭水体,清除溧河洼围网养殖3.8万亩,拆除违建91.2万平方米,初步实现水清地绿、路平岸美。

答好乡风文明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公共空间姓公、公共收益共享”的价值理念,促进了乡风民风改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抓手,利用公共资源建设一批精致便捷的体育、文化设施,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答好治理有效题。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大量长期积累的乡村公共服务配套问题得到化解,12345政府热线反映乡村公共服务不到位案例同比下降10%;清除废止了6137份显失公平的违规合同,化解债务2740万元,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健康运行。

答好生活富裕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引导下,新发展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8家,吸纳入社群众4240户;新增“三来一加”项目498个,带动就业15000余人,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泗洪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落实好“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聚焦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靶向施策,更加注重社情民意的收集与反馈,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助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高质量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