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 展代表硬核力量(十七)

发布时间: 2020-09-27

“如果我们这代人不种地,那还有谁来继续种地?”宿迁市人大代表、80后返乡创业青年潘裴每当有人问起他为何返乡创业时,他总是这样回答。农村创业者、现代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潘大侠"……回乡创业7年了,潘裴他收获了很多头衔,但是他最想成为一名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莲藕套养小龙虾,土地里刨出“金疙瘩”

潘裴今年36岁,是泗洪沃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毕业后,他原本在上海从事工程机械出口销售,年收入20多万元,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都市白领。可一次父亲突然生病入院,让他改变了当初的选择。潘裴说,当父母渐渐老去的时候,子女应该做一些什么呢?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2013年初,潘裴辞去高薪职业,离开上海,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自主创业。回乡创业,从什么地方着手?潘裴从自家种植的莲藕开始。

原来,潘裴的父母承包了1000多亩地,试种莲藕。潘裴认为,家里承包的地就是自己最好的资源。然而,在他事业刚起步时,却听了邻居不少闲言碎语。

“一个大学生种地,啥都不懂,能种出什么来?”“好好的上海不待,回农村瞎折腾,图什么?”面对大家议论,潘裴犹豫过、难受过,但从没打算放弃。潘裴说:“父辈们已经耕种了一辈子土地,难道农业发展真的要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断了吗?我坚信农村天地广阔,只要心无旁骛,脚踏实地,肯定能闯出一番事业。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农业的传承者、农村的开拓者、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为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引进新品种,开发新产品,他查资料、找专家、学技术,通过两年的种植实践,终于种出了嫩白多汁、脆甜爽口、获得绿色认证的莲藕,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品供不应求,亩均效益突破5000元,比传统的种植提高了3000多元。生态莲藕种植项目的成功,也坚定了他创业信心,经过摸索,尝试多种混合种养殖模式,寻找到了莲藕和小龙虾混合养殖方法,直接提高亩产收入2000元以上。如今,已建成养殖基地3000余亩,建立小龙虾、螃蟹、荷叶茶深加工中心,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

潘裴说,要想在农村的土地上刨出“金疙瘩”,必须创新思维。2017年,潘裴创新推出了“潘大虾”品牌即食小龙虾,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虾客”们的青睐,销售当天的第一个小时便接到了75万元的订单,当月销售小龙虾50多吨。2018年,销售持续火爆,“潘大虾”迅速在熟制小龙虾行业中成为佼佼者,成为月销过万单的“网红小龙虾”。2018年底,在潘裴推动下,泗洪县成立了小龙虾行业协会,从技术、品牌、销售等方面提供标准和技术指导,为泗洪县35万亩养殖户服务。

一人富带动大家富,让农民成为青年人向往的职业

“我一直希望能和村民齐心协力斩掉贫困这个根!2017年,潘裴当选为宿迁市人大代表。潘裴说,在创业过程中,他一直把扶贫助困,共同致富放在首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加有责任带领村民致富。

潘俊峰、朱广友原本是泗洪县天岗湖乡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没技能、没收入,平时主要做一些拔草、投喂的农活,年收入不足6000元。潘裴在了解到他们情况后,主动动员他们到龙虾养殖基地务工,并手把手教他们小龙虾养殖技术,通过一年多的时间,他们不仅成了养殖技术能手,还熟练地搞起了小龙虾养殖,很快实现年收入超10万元,脱了贫致了富。现在他们不但自己搞小龙虾养殖还向省外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依托当地政府支持,潘裴还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产业联合会等农业经营主体。2014年以来,累计培训养殖技术能手近1000人,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0余户,关爱留守空巢老人20余人,帮助农村青年就业139人,带动全县超过2000人从事小龙虾产业的相关工作,并在各村设立种养殖基地,每年为村集体至少增加7万余元收入。

“农业创业十分艰辛,但我一定会克服困难,把家乡农业资源充分挖掘出来,把家乡的生态农产品推向全国。”潘裴说,这些经历,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新型农民的决心,人大代表的使命光荣、责任艰巨,今后必将这份深情与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融入到服务人民中去,用实际行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引领更多的在外青年回乡创业,让农民成为青年人向往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