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出一片新天地——专题查验抓质效 承办互学促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9-30

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简称建议),是依法履职、为民代言、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244件建议,内容涵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涉及78家承办单位,面广量大。对此,宿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坚持以督促办,创新专题查验督办机制,力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市人大常委会于9月份正式启动代表建议办理专题查验工作,吸纳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和市政府督查室的同志,组建专题查验工作组,明确“三环六验”工作机制(即“自查自纠、上门查验、回访代表”三个环节和“制度建设、工作流程、规范答复、沟通方式、台账管理、办理成果”六项查验内容),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查验。

通过专题查验,不仅扩大了监督覆盖面,与重点督办呼应,形成“点面结合”的监督态势,更重要的是作为检验办理质量的“试金石”,有效解决了建议落实不到位、代表“被满意”的现实问题。

 

上门查验 对代表建议办理进行深度“体检”

“今年,市城管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其中主办(分办)8件、协办16件,主要涉及垃圾分类、城区停车、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所有建议均在8月底前办理完毕,办复率100%。”917日上午10点,在市智能城市科技馆,查验工作组一边查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一边听取市城管局办理情况汇报。这正是专题查验的第二个环节——上门查验中的一幕。

结合各承办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和办理工作实际,查验工作组选取了市教育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利局、公安局、卫健委、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8家重点承办单位,共涉及215件次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以“家家到、件件查”的方式逐一开展上门查验。

在上门查验中,查验工作组认真查阅办理工作台账,听取办理情况汇报,问询有关办理情况,并围绕代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垃圾分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缓解交通拥堵、医养融合等方面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实地视察了市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学校食堂食材“阳光配送”企业、交通科技联合实验室、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仁爱老年公寓等地,现场检验代表建议的推进落实情况。

“近年来,代表建议越来越受到重视,办理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但在办理实践中,还客观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的不良现象。代表建议办理得怎么样?不能光凭承办单位的一纸答复,而是要深入实际检查验收,促进承办单位切实担负起法定的办理职责,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这就是我们开展专题查验的目的和初衷。”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主要负责人说。本次活动既查验答复情况又查验沟通情况、既查验办理过程又查验办理结果、既查验当前办理工作又查验长久机制建设,是对代表建议办理的一次深度“体检”。

 

承办互学 对代表建议办理进行现场“教学”

本次专题查验工作的一大亮点就是开展了承办互学活动,首次组织重点承办单位的分管领导参与上门查验,互查互学、对标找差、取长补短。市发改委、资规局、住建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等13家单位的分管领导全程参与了为期两天的查验互学活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搭建经验共享平台,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整体质效的又一创新举措。

“到承位单位‘互查互学’,这还是第一次,现场与各承办部门一起讨论学习了如何整理办理工作台账、如何分解办理任务、如何制定交办清单、如何明确办理流程和要求等内容,学习先进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我受益匪浅,真正是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参与活动的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如是说。

从关起门来自己办,到走出门去学着办。互查互学互鉴对于提升整体办理成效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承办互学中,承办单位纷纷表示形式新颖、学有所获,在有的单位学到了如何与代表进行深度沟通、在有的单位学到了如何深化重点督办件的协同办理、在有的单位学到了如何将承办建议与本职工作有机融合……当然,在查验中发现的与代表沟通见面率较低、办理工作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也引起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和反思,大家就一些共性问题的破解相互交流意见,碰撞出许多智慧“火花”。通过现场教学,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再深化再落实。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达到了学思悟践、取长补短的效果,同时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结果运用 对代表建议办理进行全面“升级”

专题查验主要查什么?如何通过查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多年的督办工作实际,创设了“六查验”标准:一是查验是否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二是查验是否按规定时间答复代表,并履行抄送备案程序;三是查验是否规范使用代表建议答复文本格式,答复文件规范标准,答复内容真实、具体、有针对性,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或问题逐一回应;四是查验是否在办理答复过程中充分征求了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特别是对因条件不具备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建议进行详实充分的解释说明;五是查验是否建立办理工作台账,特别是对本年度未完成的“B”类建议进行登记备案,待最终完成后再次答复代表并销号处理;六是查验是否对已解决或采纳的“A”类建议落实到位,注重实效,成果可见。

这六项查验内容,涵盖了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的各方面工作要求和标准,既是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全面排查,又是一次广泛摸底的深入调查;既是一次对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更是一次对办理工作的全面促进。“此次专题查验,通过查台账、听汇报、提问题、看现场等方式,深入检查六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承办单位的办理质量和实效,切实达到了监督推动的效果。” 市人大代表吴成良说。

参与查验工作的徐梦琼、丁红梅等人大代表也纷纷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查验工作,体现了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查验活动面对面与承办单位交流沟通,近距离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达到了促进工作、解决问题的目的。

本次专题查验并不是一查了之,立足于“查”而不止于“查”,结果运用是巩固查验成效、促进工作提升的关键一环。“对于在查验中发现的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将加强宣传和推广,放大互学效应。对于查出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推动破解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全面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同时,本次专题查验的结果将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年度考核和评选先进承办单位的重要依据。”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244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100%,建议办成率及代表满意率等指标正在核实和统计之中。在10月下旬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还将听取和审议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专题报告。同时,对于本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在第四季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进行全面总结和发布。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深化查验工作机制,促进一件件代表建议转化为一个个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与改善,推动凝聚民意的代表建议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