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出一片新天地——尽锐出战砥砺前行脱贫攻坚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0-10-27

为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四联四助”主题活动,动员广大代表凝心聚力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活动启动后,各地积极响应,代表广泛参与,群众好评不断。本期刊发泗阳县开展人大代表“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情况。

2020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是党中央明确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是一场只能进、不能退,只许胜、不许败的硬仗。泗阳县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始终确保决策围绕脱贫定、制度围绕脱贫立、工作围绕脱贫干、监督围绕脱贫抓。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发出了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群策群力的动员令。全县1583名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初心,担当法定使命,攻坚克难、对标前行,积极活跃在扶贫济困第一线。截至目前,已有1400余名人大代表下基层开展走访活动,共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4499条,其中得到落实的有2617条。同时,各级代表开展各类农忙帮扶活动471次,帮助发展各类种养加项目216个,累计捐资捐物近450万元。此外,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心助学、技术培训、公益讲座等活动,为全县脱贫攻坚融入了代表智慧、发挥了代表优势、贡献了代表力量。

 

履职作为敲响“脱贫战鼓”

擂鼓发令,筑建扶贫协作四大体系。泗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靶向,以全方位动员并充分发挥各方面资源优势为途径,从领导体制等方面加强组织谋划,构建起扶贫协作四大体系:一是“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有力、上下联动、前后互动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以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平台为依托,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三是以日常监督与年度监督、重点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四是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为载体的宣传体系,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活动开展,发出人大助力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深入前线,助力扶贫问题次第破解。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泗阳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县发展大局,于今年4月组织开展“听民声、汇民智、促发展”主题接待周活动,集中人大代表到基层联系接待人民群众。一是深入选区“听民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走访原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把联系群众的窗口延伸到田间、地头、车间及群众家中,开展“送上门”的接待和服务,探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之策;二是集中进站“汇民智”,根据县委年度中心工作,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项目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主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主要负责人,集中到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接待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三是群策群力“促发展”,对在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级分类处理,完善受理、分办、交办、督办、反馈、上报等工作机制,力促问题解决。据悉,该县主题接待周活动期间,共接待选民3260名,收集意见建议3624件,其中农房改善、产业扶贫、政策扶贫、乡村振兴等扶贫领域意见建议1689条,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让人民群众有价值的建议意见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决战决胜,助推扶贫举措落地生根。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播,实现低收入人口长效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泗阳县人大机关以“‘群’众扶贫助学”活动为契机,机关领导带头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学子捐资助学,动员广大人大代表帮助困难家庭学子“金秋圆梦”。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募捐相结合的方式,共募集助学资金、物品价值80余万元,帮助寒门子弟求学增智,为他们点亮“求学明灯”。在开展“精准扶贫送化肥、扶持生产促增收”活动中,当走访了解到新袁镇灯笼湖社区贫困户农田在耕种肥料不足的实际困难后,该县人大机关筹措资金,为每户贫困户购买2袋尿素,并将化肥一一送至贫困户手中,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坚持效果导向,积极运用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泗阳县人大常委会研发“泗阳人大”APP手机客户端,通过推送各类展示代表风采的系列报道和小视频,用具体的事例、生动的细节、精彩的画面、鲜活的语言,立体化展示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履职为民、积极作为的良好形象,不断放大“听民声、汇民智、促发展”主题接待周活动效应。

 

冲锋在前彰显“代表力量”

泗阳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主力军”作用,助推形成全社会同向发力的大扶贫格局,为精准扶贫凝心聚力、履职尽责,走出了一条将脱贫攻坚与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人大代表优势与贫困户需求、脱贫攻坚与决战小康有效结合起来的“代表模式”。

聚焦扶智扶志,激发动力树导向。城厢街道人大通过组织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用谈心、聊家常、讲故事的形式,进村入户宣讲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使农户对土地承包期限的延长、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买单”、低收入户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救助兜底、养老保障、技能培训等惠民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进一步消除农户“等、靠、要”思想,激发其自力更生、奋发创业的志气,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扶志教育活动,培育“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脱贫光荣”等思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并结合设立孝善基金、开展“孝星”评比等,以“孝”促脱贫,防止“养懒汉”。

精准靶向发力,为民搭建“连心桥”。众兴街道有县人大代表45名,共联系选民458户,结对帮扶79个贫困户。该镇人大以“四联四助”活动为抓手,助力“精准扶贫”,扎实开展“走、进、访”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找准摸清致困原因,开出“破解良方”。该街道詹庙社区红星组是个孤岛,因地理位置偏僻未能达到同城供水,43户农户一直饮用金属含量超标的地下水。为此,有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众兴街道詹庙社区红星组整体搬迁的建议”,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结对定点帮扶结“穷亲”,人大代表们自觉参与定点帮扶,主动结“穷亲”186户,与他们拉家常、问困难、话帮扶、谈脱贫,谋发展。扶贫济困“雪中送炭”,力所能及帮扶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积极为贫困户送技术、指路子,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是驻众兴街道人大代表的生动写照。

挺起脱贫“脊梁”,产业铺设致富路。爱园镇人大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着力推动好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充分做好“就业促增收”文章。营造返乡创业氛围,组织人大代表定期拜访在外创业人员,深入推介家乡的创业政策;向外出务工人员发出公开信,欢迎他们返乡创业,和家乡人民携手共建“全面小康新爱园”。示范带动产业扶贫,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扶贫,为贫困群众提供“种、管、销”一体化服务,帮助有能力、有条件的困难群众自主创业,变“输血”为“造血”。爱园镇全民创业园建成面积600亩,有32家非公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驻镇人大代表按照镇人大的统筹安排,积极主动分组走访全民创业园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有2300余人在爱园镇全民创业园务工,其中低收入劳力488人,人均月工资在1800元以上,实现了精准帮扶和地方经济共同发展。

 

保驾护航擦亮“监督利剑”

泗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从今年年初的审议计划安排,到审议意见的提出,再到最后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凡是有助于脱贫攻坚、能够表达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意见建议必提,切实从法律层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全过程监督压实扶贫责任。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转向“由民作主”。泗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票决产生2020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10大类70项,其中涉及精准扶贫领域8项。为督促民生实事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泗阳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与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联系,邀请人大代表担任项目实施监督员,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视察、听取工作报告等多种方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根。在今年年末的县人大常委会和人代会上,还将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由全体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强化脱贫攻坚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

连续性监督赋能脱贫攻坚。民生工作,连着初心、系着民心、彰显真心。在助力服务和保障“民生七有”上,泗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持续聚焦“病有所医”等方面工作,调研全县医疗报销比例、切实减轻患者负担情况,推动政府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一病致贫”“一病返贫”家庭的就医负担和生活压力;围绕省委关注的“苏北农房建设”问题,采取连年问效的方式进行监督,连续两年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专题调研,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视察,长期跟进、久久为功,用务实的作风和举措书写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人大篇章。

“回头看”监督保障脱贫成效。为提高监督实效,制定出台泗阳县人大常委会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限期报告制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等,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的进行再审议和再督办,并进行满意度表决,同时向社会公布,有力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达到了“审议一项报告、解决一批问题、促进一项工作”的目的。开展“人大代表恳谈会+大会重点议案督办”活动,通过恳谈会制度深化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些重点问题的认识,回应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确保重点议案建议切实办好办实,科学有序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各项工作。此外,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共督促政府优先研究解决代表建议中涉及脱贫攻坚的建议29件,体现出泗阳县人大常委会抓大事、解难题、谋发展、促振兴的责任和担当。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惟其艰难,方显赤诚。泗阳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加强活动调度,强化帮扶实效,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更明确的目标,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确保“决胜小康我行动”主题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为全县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