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 展代表硬核力量(十九)

发布时间: 2020-11-19

他是宿迁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他紧扣“代表”二字,心系教育事业,认真履行职责,他就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沭阳县东关实验小学校长江文龙。

作为一名从教19年的教师,江文龙经常听到群众的呼声:目前全市优质学校比例太少,同时各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专任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老百姓不单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书读,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好学校上学,读好书……群众的这些意见成为他在市人代会上提交建议的最好素材。

从成为市人大代表起,江文龙围绕“加快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个主题,提出了“进一步简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手续”“加快优化基础教育的资源配置与升级”“加大力度培养优秀教师队伍,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推行集团化、学区化办学”等多个建议。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关于教育改革和创新教育的发言,也多次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后,江文龙努力作好表率,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实际行动维护代表形象,向身边群众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成就,激发广大群众尊重人才、重视教育的热情。此外,江文龙还利用走访家长、召开家长会等机会,时常走进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在每次人代会时,把掌握的情况真实地反映上去,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并为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江文龙经常深入到学生家庭中去,带领老师成立“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努力为孩子创造健康的学习环境,送温暖、办实事,赢得群众的赞赏和信任。

多年来,江文龙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宿迁市千人计划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他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始终做到脚勤,实地考查事;眼勤,善用眼去观察事;手勤,常用笔去记录事;脑勤,开动脑筋分析事;嘴勤,多与人交流。

江文龙时常说:“热爱教育事业,不能说在嘴上,挂在耳边,而要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的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近20年来,江文龙从未间断过学习,在经历迷茫、摸索、模仿、创新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当有年轻教师想拜他为师时,他悉心指导,带领他们解读教材,参加学校的听课、评课活动。他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坚定信念投身于教育事业中,立志要做好小学教育工作,至今仍用对教育的赤诚之爱谱写着人生的光彩。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定要履职担当,多反映群众的呼声,多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作为一名校长,我将立足岗位,热爱事业、热爱学生,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校长和人大代表。”面对记者的采访,江文龙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