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荣:更大力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18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必须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让省人大代表、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行政总经理荀荣激动不已。

过去五年,我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建高标准农业2070万亩,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80%,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

“要建设现代农村,还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培育壮大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荀荣认为,乡村振兴,产业为要,必须更大力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在荀荣看来,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过程,应加快建立健全新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的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宿迁以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思维发展农业,这种做法就值得推广。”荀荣说。

荀荣建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设施农业、无土栽培等农业发展新方式,突破了自然资源条件限制,拓宽了农业发展的时空分布,已在宿迁大面积推广、取得成功。”荀荣说,有关部门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要制定出台行业准则,大力推广设施农业、无土栽培等农业发展新方式,让传统农业焕发新活力。

“与此同时,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荀荣说,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的规模效应,降低经营主体获取社会化服务的成本,“立足乡镇优势特色产业(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绿色生产基地,也是发挥农业规模效应的好办法。”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荀荣建议,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与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同步,高标准建设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加快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新品牌打造,切实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荀荣认为,农业市场化、商品化和专业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相应市场制度环境的改进与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通过服务的社会化来放大农业经营规模效应,通过生产的专业化来增强农业生产集约度,通过经营的产业化来延长农业产业链,通过农民的组织化来降低农户的市场风险和交易成本,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