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4-01-13

1月13日,宿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骆马湖总部经济会议中心开幕。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主持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陈忠伟、刘浩、王益、曹秀明、赵丽丽、徐勤忠、冯如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王益宣布宿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2024年政府工作目标、2024年政府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水平四个部分。

在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时,刘浩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紧紧围绕“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目标定位,牢牢把握“经济稳健增长、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幸福安康”发展追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发展质效更加显著,增长动力更加强劲,特色优势更加凸显,创新活力更加迸发,生态底色更加鲜明,民生福祉更加充实,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实现良好开局。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巩固向好势头、激发市场活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亿元,占全省比重双双提升。致力推动工业经济高位增长、服务业复苏回暖、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能源产业跨上千亿台阶。加快释放资源禀赋、壮大特色产业、做强数字经济,“三群四链”综合产值超950亿元。统筹推动招商引资取得好成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科技创新实现新提升,引进亿元以上合同项目474个、其中百亿级项目6个,“三大类”项目完成投资超2700亿元。一体打造可爱城市与和美乡村,推动城市建设提级、县域品质提升、镇村环境提档,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协同推进污染防治更加精准、环境设施健全完善、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国省考断面优Ⅲ水体比例达96%、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公共服务持续提质、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兜底保障精准有力、安全发展稳定向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作风建设有效巩固。


刘浩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政府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牢牢把握“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目标定位,坚持“四化”同步、彰显特色优势,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节能减排、大气与水环境质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刘浩说,今年市政府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支柱产业扩能提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壮大、企业方阵扩容提档,打造富有宿迁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600亿元以上。二是发力攻坚现代服务业。开展“服务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培育一批高引流的主体,做强一批现代化的业态,打造一批有特色的载体,开展一批促消费的活动,着力壮大“432”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三是加快突破科技创新。推进创新梯队打造计划、科创资源集聚计划、智改数转网联计划,打造全要素全链条的产业创新生态,进一步拓展创新空间、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全面提升项目引建质效。坚持招大培强、提质增效,深入实施项目招引“6211”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工程、项目达效“五率”提升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五是积极拓展改革开放新空间。当好集成改革“先行军”,打开公铁水空“快通道”,增强园区平台“引领力”,释放营商环境“好效应”,进一步提升资源要素的集聚和转化能力,催生更多优质生产力。六是高水平建设可爱城市。有序提升人口、经济、建筑“三个密度”,推进“三大工程”,不断增强城市的辨识度、便利性、软实力、烟火气、承载力,彰显精致精细城市之美。七是集成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实施“千万工程”,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提升产出效益、建设和美家园、拓宽收入渠道,加快描绘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丽画卷。八是精心打造美丽宿迁。在守护蓝天碧水、筑牢生态屏障、提升“绿色”价值上下功夫,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九是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业。抓实抓好78项民生实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高水平推动劳有所得向劳有多得转变、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转变、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转变、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弱有所扶向弱有众扶转变。十是守稳守牢安全底线。着力抓紧安全生产、防范经济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和处置能力,实现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关于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水平,刘浩表示,市政府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依规用权力、匡正导向干事业、勤勉担当履职责、清正廉洁树形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政府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形成忠诚担当、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刘浩最后说,目标催人奋进,蓝图鼓舞人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宿迁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草案)》的议案的说明,宿迁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宿迁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提请全体代表审议、审查。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市六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通过办法。

市领导冯岩、王巨兵、卞建军、王晓东、王逍霄、章其波、刘海红、何泓、范河、仲小兵、李朝阳、张辉、武倩、闫辉、朱荣,裴承前、薛启书、李瑞华、赵昌、王守兵、李钦、刘培禄、史明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衡阳,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登高,宿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潘志明,宿迁军分区大校司令员高波,市级老领导詹荫鸿、卜平、叶辉等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宿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单位,人民团体负责人;省驻宿新闻单位负责人;市级老干部(不含市政协)等应邀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