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宪法赞颂祖国致敬人民 宿迁民主法治主题公园开园了

发布时间: 2023-12-04

12月4日上午,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暨宿迁民主法治主题公园开园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陈忠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岩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公园揭牌。

宿迁市是全国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典型,也是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拥有新时代民主和法治建设的丰富实践。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和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共同建设了民主法治主题公园。

公园占地6.5公顷,由中国式民主新境界、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根本政治制度、走进民法典、宿迁的地方性法规来了、共同保护古黄河、民生大事人民作主7个专题展馆组成。

宿迁民主法治主题公园又称“全园”。

全园

01“全”取自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首字,是为一园双全、两全其美。

02“全”是本公园建筑风格的抽象,具有端庄大气和稳固的特点。

03“全”也是公园的工作理念所在,即全心全意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为全面展现出“全”字的深刻内涵,公园从不同视角、采用不同手法进行表达,形成了七个“7”的巧妙构思,即7个展馆的专题内容、7种造型的建筑设施、7种色调的亮丽组合、7种字体的文化符号、7种树木的绿化种植、7个节日的活动组织、7套灯光的缤纷呈现。

王益在致辞中说,民主与法治是治国安邦的基石。建设民主法治主题公园,旨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贵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全国首座以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为内容的主题公园,开放以后,要成为宣传重大理念的新阵地,通过系统性阐释、权威性解读和创新性实践,让全社会真切地触摸“最广泛”民主的脉搏,增进对中国式民主的制度自信;要成为开展法治教育的新课堂,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宪法宣誓以及各类法律知识的教育活动,在推动普法工作尤其是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新纽带,充分运用好“宿话说”社情民意收集点等平台,让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在这里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为了系统介绍宪法的发展过程和主要内容,开展教育活动,公园建设了宪法广场。广场由宪法柱、宣誓台和浮雕墙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宪法柱高12.4米,与中国宪法日12月4日相契合;柱顶由三个人字组成,三人成“众”,寓意宪法是我国公民共同意志的集中体现,也需要人民大众来共同遵守和维护。

当天,宿城区组织“一府一委两院”机关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市司法局组织21家市直有关部门来到公园,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让法律法规真正走入生活、深入人心。

公园既是民主法治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也是广大市民群众开展歌唱等文娱活动的全新场所。栈桥上,学生和市民们正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赞颂之情。

公园以“全”字作为设计理念,以多功能的设施尽可能为市民提供全心意的服务,把公园建设成为民主法治的精神家园、碧水环绕的生态游园、匠心独造的城市乐园。公园既是人民民主的公园,更是礼遇人民、致敬人民的公园。

现场,宿城区各级人大代表深情朗诵《致敬人民》。

有关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五级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中小学生代表和参建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