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宿迁市产业工人服务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5-27

5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宿迁市产业工人服务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总工会汇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和《条例(草案)》起草情况,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宿迁技师学院、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宿迁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围绕《条例(草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张卫东强调,本部立法体现从法治层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精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现实意义和全国首创意义。要处理好“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的关系,加强对宿迁企业发展、部门服务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的调研,讲好“宿迁话”,解好“宿迁题”,确保地方性法规落地落实。要处理好“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工人的急难愁盼,让法规立出温度。要处理好“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的关系,注重解决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力求具体实在可操作,同时要有前瞻性,详略得当,预留空间。要处理好“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找准“小切口”解决几个突出问题,为赋能产业工人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