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召开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3-31

3月29日,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市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张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卫东指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现实要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需求。

张卫东强调,在思想认识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坚定、用心用情推动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尽快落地见效。在方法措施上,既要把好事做实,做到目标定实、思路谋实、工作落实,又要把实事做好,制定规范标准,优选服务机构,完善运行和监管机制。在政策保障上,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这项“民心工程”顺利实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残联等相关单位及机构汇报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前期准备、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就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制定、服务供给、标准规范、监督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