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王昊:奋楫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 2023-01-10

奋楫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在宿迁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王 昊

(2023年1月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宿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忠诚履职尽责,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发展建言,以深厚的民生情怀为人民发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上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在此,我代表中共宿迁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对“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作出系统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人代会进一步明确了新一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关键就是要抓好当下、埋头苦干,努力把思路转化为行动、把目标变成现实。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人代会部署安排,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楫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不移高举思想旗帜、强化信仰信念,全面铸牢对党忠诚政治品格。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深悟透笃行,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宿迁大地充分彰显。要在政治上同向同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在行动上同频同步。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所有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展开,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宿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不移融入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当前,宿迁最突出的问题还是发展不充分、“蛋糕”不够大,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着不让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全力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坚实物质基础。要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和“产业链招商竞赛”,持续掀起招商热潮,把广大干部的力量凝聚到招商引资上来、引导到为招商引资服务上来,切实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要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突出抓好重大产业、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民生实事“三大类”项目建设,全力稳定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着力夯实“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动能。要聚力提升产业能级。坚持“工业兴市、产业强市”不动摇,积极构建“6+3+X”制造业产业体系,着力做大做强20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推动千亿级产业攻坚突破,更富成效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要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全面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行政审批、农业农村、资源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破题、积厚成势,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全面促进城乡融合。坚持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促互生,积极构建“1129+N”城镇体系格局,加快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扎实推进县域城镇化,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充分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决策部署,持续排查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经济金融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和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三、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不移树牢宗旨意识、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多到基层去问群众疾苦,多到一线去探百姓所需,自觉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真正做到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大力实施100项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一老一小”等领域的实际困难,推动民生“七有”和共同富裕取得更大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力求群众满意。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反映最直接的民生关切,自觉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推动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暖民心,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赢得百姓信赖和点赞。

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不移弘扬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目标越远大,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我们要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大力弘扬“三真三实”作风,努力在新征程中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结合点、找实发力点,对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推动工作效率最大化、发展效能最优化,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要提振攻坚克难精气神。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事劲头,坚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直面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集中精力、全力攻坚,真正用“铁肩膀”挑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要增强善作善成硬本领。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完善知识体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切实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营造团结干事好氛围。始终以宿迁发展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主动加强团结、自觉维护团结,做到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紧紧团结在一起,切实形成团结一心促发展、目标一致干事业的生动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群众所思所盼、紧扣民主法治建设,着力在服务发展大局、推进民主法治、密切联系群众、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位人大代表要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凝聚力量,充分彰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时代风采。市委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人大工作,为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齐心协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而不懈奋斗!